【看长江之变】上海宝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宜居新农村

2019年07月19日 09:46   来源:光明网   张静

  光明网讯(记者 张静)走进位于上海宝山区罗泾镇的塘湾村,乡间的柏油小路笔直平整,河水清澈见底,萱草和向日葵连成一片花海,家家户户都是两三层的欧式洋房,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风貌映入眼帘。

  环境优美的塘湾村和村民家的欧式洋房

  近年来,塘湾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通过加强空间布局、建筑形式、田园风貌和自然景观的融合,将村子打造成生环境优美、清新素雅的桃花源。

  塘湾村的生态环境优美

  聚力乡村产业兴旺 经济发展“有实力”

  塘湾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让农民在绿色生产中得到更大实惠。村里集中统一流转村民土地并组建合作社,在集体规模经营下开展绿色生产,收获的大米绿色认证率达到100%,绿色大米比普通大米的价格高,农民的收入相比以前大大提高。

  村里不仅种大米,还种植萱草和向日葵,将农田变成花海美景,同时具备经济效益和观赏价值。不仅如此,村里还计划发展林下经济,打算在道路两旁的树林里种植薄荷、鱼腥草等一些经济作物增加收入。

  塘湾村的向日葵花海

  塘湾村还通过发展母婴康养主产业,打造中国首个母婴康养村。培养了一批专业月嫂,发展乡村母婴康养产业。预计母婴康养产业落实运营以后,年营业收入可达5000万元,年利润率可达20%。

  同时,塘湾村还积极引进奶粉、婴儿服装、儿童摄影等与母婴用品相关的产业入驻塘湾,打造母婴康养产业链。

  聚力生态宜居建设 农村环境“有颜值”

  塘湾村在规划村庄环境整治以后,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7420平方米,取缔了3家严重影响环境的废品堆放点,成功创建无违建先进村居。

  村子现在的水清岸绿优美景观得益于村里实施的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村域内20条河道生态修复全覆盖并部分达到二类、三类、四类水标准。记者观察到,村里还在天然的河道上修建喷泉,兼具了创意性和美观性。

  塘湾村的水清岸绿

  记者注意到,在道路的两旁分布着一座座有特点的小房子。据了解这些小房子是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全村一共有14座这样的污水处理站。这14座污水处理站已全部纳入市政管网,其中的2座完成提标并达到一级A标准。

  村里还改建了1座垃圾分类分拣点,改造提升了11处垃圾箱房,实现了湿垃圾不出村并得到循环利用。

  聚力乡风文明建设 人文内涵“有乡愁”

  塘湾村通过建设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婉娥沪剧小社、农家风情馆、乡村舞台等,实现文化阵地全覆盖。同时,村里还成立了驻村文化指导小分队,指导村民在业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培养村民的文化兴趣,实现了指导力量全覆盖。

  此外,村里还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唱响塘湾”、“书香塘湾”、“古韵塘湾”、送春联进百家等一系列主题文化娱乐活动都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喜爱;村子举办的美食节和徒步赛等一些乡村节会,村民的参与度也非常高;村民庭院制作的“四喜风糕”已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塘湾村的四喜风糕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塘湾村计划未来在线上打造宝山湖旅游度假区,整体推进北部五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联动发展,形成具有罗泾特色的乡村振兴工作新亮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