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拓展对外合作 精品皖货走俏海外

2019年08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安徽拓展对外合作 精品皖货走俏海外

  中新社合肥8月1日电 题:安徽拓展对外合作 精品皖货走俏海外

  中新社记者 赵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安徽不断拓展对外合作,皖货走俏海外,“安徽制造”正阔步走向世界,该省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1063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近63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4.3%。

  中欧班列(安徽)“加速度” 精品皖货走俏海外

  “家电、汽车、机器人、光伏电池等‘安徽制造’越来越受国际市场欢迎,这也加大了安徽省中欧班列的运输量。”中国铁路上海局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副主任王慈祥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过去五年,安徽省中欧班列开行速度不断提升,辐射范围双向扩大,货源品类也在不断丰富。2019年以来,该省中欧班列开行频率从开行时每周发送1列提升至每周发送7—14列。

  王慈祥告诉记者,安徽省中欧班列开行前期运输货物品类主要是服装、工艺制品等轻工业产品,而如今搭乘中欧班列的货物大多为太阳能光伏、传感器、机器人等有高科技含量的“安徽产”“合肥造”,本地企业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平均单箱货值超20万美元。同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联合合肥车务段,为安徽的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安凯新能源汽车量身设计“定制班列”。

  “2018年以来,安凯客车搭乘‘定制班列’,已累计有500余辆车辆销往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安凯客车国际营销公司技术支持主管周鹏飞说。经过十多年深耕与产品升级,安凯客车已在这些国家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安徽制造”正阔步走向世界

  在“走出去”方面,目前,安徽企业境外投资合作目的地已扩展到137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和印尼、巴西、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市场,海螺水泥、马钢、江淮等一批安徽省内企业进军海外,实施了一批境外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设立了一批海外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榜单正式发布,来自安徽省的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成功登榜,这也是安徽本土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据了解,海螺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建材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底,海螺集团已经在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38家公司、41个项目,海外员工达3200多人,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

  2018年9月,安徽省经信委制定发布的《“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该省将在制造业领域打造一批名品、名企、名家、名牌、名园,每年遴选100个左右工业精品,5年滚动打造1000个左右安徽工业精品。还将聚焦世界一流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智能制造水平高、管理先进的“安徽制造”品牌企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