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 上线测试版分类小程序

2019年08月0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于今日正式出台。操作指南包括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及处理、生活垃圾分类简化细分表、杭州市生活垃圾法律责任等内容。此外为方便市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测试版也已上线,通过直接搜索、AR识别、拍照识别、语音识别等方式皆可快速识别垃圾类别。

  8月1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批通过了《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其将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之日起施行。修改后的管理条例将杭州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原餐厨垃圾改为易腐垃圾。

  在操作指南中,对四类垃圾亦有着简洁明了的概括介绍。如“可回收物”即“可再生利用的”,“有害垃圾”即“对人和环境有危害的”,“易腐垃圾”即“会腐烂的,“其他垃圾”即“除上述三类垃圾以外的”,并在后方列举出相应较为普遍的垃圾种类,让市民一目了然。

  记者观察到,此次出台的操作指南中还特别对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颜色进行了标明:根据国家、浙江省最新垃圾分类标准编制情况,“其他垃圾”将确定为灰色,杭州市“其他垃圾”桶所用黄色也将在2020年底前逐步更新调整。指南明确,目前在杭州,其他垃圾投入黄桶或灰桶都可以。

  除了操作指南外,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杭州市城管局和支付宝合作开发的“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测试版也于近日在支付宝上线,直接搜索、AR识别、拍照识别、语音识别等方式皆可快速识别垃圾类别,操作方式简单易懂。目前来看“热门搜索”包括纸张、家电、塑料袋等。(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