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港城开放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9年08月03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马鞍山8月3日电 (张俊)在安徽马鞍山郑蒲港新区,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从2012年1月正式成立,短短7年时间,新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郑蒲港新区位于马鞍山江北主城区,与江南主城区隔江相对,其郑蒲港是长江水道上直插内陆的深水港,毗邻南京、芜湖两市,是继上海、南京两个深水港后又一个万吨级深水港项目。2016年,郑蒲港新区综合保税区成立,新区以其优越的地理区位和政策服务,吸引了许多高端制造和贸易加工企业落地投资。

  安徽龙芯微科技有限公司是郑蒲港新区半导体产业的代表,走进企业,透过净化车间的玻璃墙看去,只见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整齐排列,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对半导体芯片进行测试。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到,凭借雄厚技术实力和过硬产品质量,公司去年底投产后,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样落户在郑蒲港新区的三优光电企业人事主管肖鹏表示,因为郑蒲港新区的区位优势和政府支持,产品对接合肥、南京、上海乃至全国的市场更加便利。

  目前,郑蒲港新区聚焦电子信息产业,不断拉长做厚产业链条,为合肥、南京等半导体晶圆制造企业做配套,重点发展半导体关键零部件封装测试类产业,目前已投产6家,即将投产10家,在谈22余家,2019年产值预计50亿元人民币。

  郑蒲港新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的引进。新区通过与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研究院作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电材料产品与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新区引入和孵化量身定制的项目,重点围绕新材料、信息、光电等重点领域,构筑涵盖研发、中试、产业化导入等全面职能的研究、工程试验基地,目前已有12个项目先后在研究院孵化。

  据了解,近年来,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重点建设综合保税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肉类粮食指定进口口岸等“一区一港多口岸”的口岸经济区。上半年,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共9100万美元,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15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