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微评:朋友圈不是法律之外的“自留地

2019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习惯在微信朋友圈信口雌黄的人,该长长记性了。日前,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因当事人在朋友圈骂人,最终赔偿对方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案子。

  承办法官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社交参与者在网络发表言论时,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文明有度地发表言论,切勿逾越言论自由的界限。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把微信朋友圈视为个人私密的“自留地”,以为朋友之间不是公共场合,说什么都没关系,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嬉笑怒骂不一而足,稍不注意就越过了法律的界线。殊不知朋友圈貌似私密,实则也是开放的平台,朋友们各执一“圈”,圈圈交互无限扩大,信息传播不可能只停留在你的朋友圈内,故“圈”内违法无异于公开违法。近期朋友圈发生的一些案例从辱骂民警被刑拘,到侮辱他人被处罚,不仅给了“圈”内违法者们一次次教训,保护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更提醒社会,朋友圈无论“圈”外“圈”内都不是法外之地。(半月谈评论员:刘一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