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改革开放的“新试验田”走进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2019年08月08日 16:13   来源:央视网   

  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被称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试验田”,作为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设立以来,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天(8日)“新中国的第一”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上海浦东,杨高北路,6年前,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里挂牌。这块当时总面积只有28.78平方公里的“新试验田”,承担着在新时期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重任。

  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朱民:怎么去建这个自贸试验区,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以后,专门提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这四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进行系统的改革。

  挂牌当晚,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布中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那时起,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不再需要事事审批,只要不是法律所禁止的,都可以做,不涉及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备案即可。

  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朱民:第一版(负面清单)出来的时候190条,有人说多了,那么还有部门说不够,但是毕竟出了第一版,不断地优化、完善,才有第二版。现在我们看到,到2019年只有30多条了,应该讲这个开放度,其实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确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设自由贸易账户、率先试行“证照分离”…自成立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逐步探索建立起一系列创新制度。如今外商投资申报材料由10份减少到3份,办理时间缩减到1个工作日,95%以上的投资项目都以备案方式设立。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自成立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6万多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探索形成的10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从上海开始,我国又分别在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增设了三批自贸试验区,从沿海到内陆、从北到南、由东至西,形成了“1+3+7+1”的开放新“雁阵”。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除海南以外的11个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4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引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今年1-6月,12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人民币694.7亿元,同比增长20.1%,已累计有202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范围。未来,我国还将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