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191亿港元支持措施 商界及民众欢迎

2019年08月1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朱延静)综合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5日宣布,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降低为0%至1%,并且“破格”在财政年度中途加码纾困,公布总额191亿元(港币,下同)的“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犹如“迷你预算案”。对于港府的“派糖”,香港商界称如“及时雨”,不少市民也表示,“多一毛得一毛!”措施可纾缓生活压力。

  港府“派糖”:希望市民“口袋里多些钱”

  香港经济2019年第二季下行压力显著,近月情况更为严峻。外围方面,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忧虑主要经济体会出现衰退。香港方面,近期的社会事件打击了零售、餐饮和旅游业,令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并影响了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按目前情况和展望估计,2019年余下时间香港的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特区政府因此需将2019年全年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0%至1%。为应对极具挑战的内外经济环境,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月15日宣布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

  陈茂波表示,中小企业占本地企业逾98%,雇用人数占就业人口45%,故措施聚焦协助中小企业,以力保就业率。其中,重点措施包括豁免征收27类政府征费,为期12个月,特区政府将少收16亿元。

  至于纾民困方面亮点众多,包括宽免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向幼儿园、小学、中学学生提供2500元津贴,额外发放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一次性发放2000元电费补贴,向较低收入的公屋住户代缴1个月租金,及向N无人士发放一次性生活津贴等。

  陈茂波表示,纾困措施料可为经济带来0.3%的提振作用,希望市民“口袋里多些钱”,透过消费等各方面帮助香港经济。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希望香港在外忧内患冲击下回复元气,而当前最重要的是停止暴力,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商界:措施如“及时雨”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形容,措施是雪中送炭,“减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费为例,虽然金额不多,但仍可以用来交部分租金。”鲜肉大联盟副主席关国华欢迎措施,豁免新鲜粮食店牌照费,可省回几千元至逾万元。

  香港十八区区议会主席16日联署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特区政府公布的一系列利民措施,认为特区政府适时响应社会各界对经济下行的忧虑,并显示恢复社会稳定的决心。

  联署声明表示,近日各区示威及暴力冲突破坏社会和谐,严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他们衷心希望社会大众珍惜香港得来不易的繁荣稳定和经济成果,愿香港尽快恢复平静,各行各业回复正常运作。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形容有关措施“积极有为、具前瞻性,急民所急”,展现特区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带领香港走出困局。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认为,这次特区政府迅速推出的多项措施,力度之大为近年罕见,反映特区政府非常有诚意和决心解决香港当前的困局,重建市民信心。

  15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多个政党欢迎港府推出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及市民的纾缓措施,认为来得及时、有必要。

  香港民建联指出,在面对未来经济下行恶化的严重风险下,特区政府提出的纾困措施,对安定民心以及协助企业和市民面对即将临近的经济萎缩困局,具有一定帮助。

  香港经民联对有关措施表示欢迎,并乐见特区政府迅速响应社会诉求,希望特区政府密切关注香港经济的发展状况,进一步聆听市民和业界声音,推出更多纾解民困、扶持金融业、创新科技的具体措施,继续“撑企业、保就业、惠民生”,并希望特区政府同时重视筹划长远全盘优化产业的政策,加强香港综合竞争力,根本改善和提升香港经济,惠及民生。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表示,这次特区政府推出纾缓政策,可令中小企业受惠,有助应对未来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他也指出,贸发局将会从多角度推出各项活动,协助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

  香港《大公报》有评论指,有关纾困措施未雨绸缪,纵然无法弥补全部的损失,但至少雪中送炭,体现政府急民所急,关心民瘼。

  当然,不同企业、不同阶层的“痛感”不一样,大企业实力雄厚,中小企业抗逆能力低,基层更是“手停口停”,因此纾困举措具有针对性,基本上人人受惠。

  香港市民:“多一毛得一毛!” 可纾缓压力

  有旅游从业员对“派糖”措施表示满意,料可节省千多元税款,学生获派发2500元也可帮补儿子今年的书补费,“自己有固定入息都算系咁,有freelance(自由身工作者)无工开,真系有多一毫得一毫!”(自己有固定入息都是这么样,有自由工作者无工开,真是多一毛得一毛!)

  一家旅行社的全职导游梁女士月入约2万多元,薪俸税约为1000多元,100%退税后估计可完全不用交税。

  不过,她形容最“帮到手”的是学生每人获派2500元,“个仔(儿子)今年升中五,买书都要2300蚊(元)!”节省的钱可帮补儿子的补习费。

  她说,8月完全没有旅游团可接待,有些非全职工作的导游不得不“食老本”,若是家中有孩子,经济压力更大,十分忧虑。“之前冇钱,唔知点算,相信而家可纾缓一下。”(之前没钱,不知道怎么办,相信现在可纾缓一下。)

  叶先生对于薪俸税宽免比率增加至100%直呼“非常好”,原本要缴纳1.3万元薪俸税的他,估计2020年可省大笔薪俸税。他认为“派糖”虽好,但更重要的是“搞好经济,搞好零售、旅游业,人人有工开。”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则指,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经贸中心,市民得以安居乐业,是几代人在狮子山下共同打拼的成果,市民更应感恩和珍惜得来不易的繁荣稳定,放下争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努力创新创业创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