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加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2019年08月23日 16:48   来源:东方网   

  据青浦区消息,8月22日下午,中共青浦区委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扩大)会,邀请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批示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专题报告。区委书记赵惠琴,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区领导姜爱锋、蒋仁辉、孙挺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道荣主持学习会。

  近期,国家关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上海市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明确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推进三大重点区域和七大重点领域建设。作为上海唯一与浙江、江苏接壤的青浦区如何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区位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成为摆在青浦全区党员干部面前一个十分现实而紧迫的任务。为使青浦区广大干部更好地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阮青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编制过程、框架内容,以及如何推进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阮青兼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积极参与谋划长三角协同发展战略,对于长三角区域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有独到的见解。阮青说,长三角城市群如今跻身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已迈入后工业化阶段,一体化战略已经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历史发展时期。在报告中,阮青重点阐述了《三年行动计划》中交通能源、科创产业、信息化、信用、环保、公共服务、商务金融等7个领域的一体化重点任务。根据计划,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要全面抓好《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高水平开放,追求高质量创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实际行动,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