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批示威者升级暴力行为目无法纪 将以法治手段止暴制乱

2019年08月27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27日电 (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7日批评激进示威者暴力行为升级,目无法纪,特区政府会以法治手段尽快止暴制乱,希望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秩序和平静。

  当天上午,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今天的香港面对十分不稳定情况,社会一刻的平静在刚过去的周末再次消失,而且暴力行为升级,已不只是投掷杂物或砖块,有人更以具致命风险的武器袭击警察、向警察或警车投掷汽油弹、肆意破坏一些商店等。

  林郑月娥指出,这些升级的暴力行为目无法纪,而且越演越烈,在不同地区发生,完全偏离申请游行集会的地点,令香港市民人心惶惶。

  她还批评激进示威者破坏智慧灯柱的暴力行为,打击过去两年社会各界在特区政府支持和鼓励下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努力。

  林郑月娥说,发展智慧城市是配合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而发展创科也是为了香港年轻人,希望年轻人未来有多元化就业机会。最终,香港的创科发展就被部分年轻激进示威者亲手破坏,她与支持创科发展的社会人士均感到非常痛心。

  “我必须再次强调,暴力不能解决问题,暴力更不应被合理化和美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对暴力行为是零容忍,这态度不分政见和背景。对于所有暴力违法行为,政府与香港警方都会严正跟进、追究到底、一视同仁。

  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目前仍有信心自行处理这次持续两个多月的社会纷争,相信这也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希望社会各界支持政府与香港警方的打击暴力工作。

  对于构建对话平台,林郑月娥说,尽管有人认为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升级,已令对话基础消失,但特区政府仍然会尽最大的努力构建对话平台,她与各司局长也非常乐意参加由民间自发构建的对话平台。

  林郑月娥表示,目标是接触更多不同背景和政治立场的香港市民。对话的“量”与“质”同样重要,既要接触许多市民,也希望对话和平理性,大家坦诚沟通。

  她还透露,自己完全没有停步下来,正在筹备2019年施政报告,希望能展示施政新猷与施政新风,让市民感受到政府聆听他们的意见,“我们很愿意继续努力服务香港社会,令受伤的香港社会尽早回复光辉。”(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