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盯”住衣食住行 人才享受全方位“礼遇”

2019年09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9月15日电(方堃 李典)“坐公交、进景区,社保卡一刷,全免费!”近日,浙江宁波欧琳研究院副院长孙圣带着家人去慈城游玩,拿着关联了社保卡的APP一刷,体验了一把羡煞旁人的免费旅游。

  为何会免费?原来,孙圣是《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6300余名入库专家人才之一。2018年9月1日,《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为这些专家人才提供休闲旅游、联系慰问、休假疗养、医疗保健、健康体检、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体育健身、医疗补助和特殊困难补助等全方位生活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统计,宁波市目前向专家人才提供免费服务的健身场馆达23家,旅游景点达25个。截至8月底,6300余名专家人才公交出行突破145194人次,地铁出行突破119326人次;提供体育健身服务8802人次,景点服务2605人次。

  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钟志诚来说,选择浙江宁波,他经过了深思熟虑。通过与其他城市的对比,宁波生活各方面的福利保障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到宁波后,三个女儿的就学、落户问题一一得到落实,这让钟志诚非常满意。

  2019年6月,在与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沟通时,钟志诚讲到妻子待业在家、看管女儿的事,随后,工作人员立即为其介绍了相关福利政策。

  根据宁波市出台的《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对引进的A类专家落实配偶工作岗位,对引进的A类、B类、列入我市拔尖人才的C类专家的配偶,未就业期间,给予每月不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并缴纳相应社会保险(时间最长三年)。不久后,其妻子的工作问题迎刃而解。

  “这让我对宁波有了更大的归属感。”钟志诚说,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这样的信息“炫耀”。“国内其他城市的朋友很羡慕,这让我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甚至,他还用朋友圈发布的这些政策和举措,把他在德国工作时带着的博士“拐”到了宁波,成为了他团队里的博士后。

  “把人才还没想到的做到了位,把想到的做到了完美”。一位人才这样评价宁波。正是秉持着这种理念,宁波市以人才为基底,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3315系列计划”、海外工程师大会、世界宁波帮大会、中国机器人峰会等一系列“抢人”动作以及实实在在的工作、生活福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宁波,而今,这座城市也因人才澎湃着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全方位为人才服务,让他们在这里能够各尽其才、生活幸福,感受到真切的获得感。”宁波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