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荡芦苇百鸟齐鸣 感受重工业城市中的“绿脉”

2019年09月23日 16:31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王婷)“芦苇晚风起,秋江鳞甲生。”9月21日,未来网记者跟随“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来到大庆龙凤湿地,看着风中摇曳生姿的芦苇,感受着北国重工业城市的清新与浪漫。

  大庆龙凤湿地。 (未来网记者王婷 摄)

  一位在大庆龙凤湿地工作二十年的工作人员王利舞向记者介绍,这里的生态一直都很好,因为要维护这里的原生态风貌,所以不得有任何人员出入。

  在2018年,龙凤湿地安装了电子传感器,一旦在湿地范围内扫射到人体温度,便会自动报警,以确保湿地的原生态与安全。

  “经常有受伤的鸟禽被送到这里来,这些小动物来的时候都很让人心疼。他们有的瞎了一只眼睛,有的腿已经受伤无法行走,还有的翅膀已经折翼。”

  王利舞指向一只嘴是白色的丹顶鹤表示,这只丹顶鹤在被送来时,因为有人将它的嘴用钢丝封住了,来时嘴已经掉了一半,现在那块白色的嘴,都是后长出来的。

  随后,记者跟随王利舞来到一只被救助的白天鹅面前,当这只白天鹅见到王利舞时,突然不停晃动着脖子并发出兴奋的叫声。

  王利舞说,这是因为它在被送来时,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自己。

  在王利舞的悉心照料下,白天鹅慢慢恢复了健康。而在这个过程中,白天鹅也与王利舞慢慢地建立了感情。所以,每次来,白天鹅都会兴奋得鸣叫或者展翅,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大庆龙凤湿地。 (未来网记者王婷 摄)

  据王利舞介绍,通过人工繁育,很多被送来的鸟禽在这里传宗接代,数量已经不断翻倍增长。

  “丝丝霓袂,飘飘弹弹”,当记者漫步在湿地栈道上,将满目金色尽收眼底,听着芦苇池不时传来地啾啾鸟鸣,让人心旷神怡,不愿离去。

  王利舞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然于心,哪里多了新建的燕子窝,空中飞过得鸟儿是什么名字,不同季节中,水中的鱼儿还有哪些……

  “区域内的鸟类共有76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9种。由于保护区以芦苇沼泽生境为主,所以鸟的种类中游禽和涉禽占绝大部分。”王利舞像如数家珍一样像记者介绍着这里面的鸟类,如丹顶鹤、东方白鹳、白鹤、中华秋沙鸭……

  “另外,保护区中有鱼类45种,主要有鲤鱼、银鲫、鲶鱼、草鱼、泥鳅等。”王利舞向记者介绍道,湿地素有“地球之肾”之称,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城区之中,对调节区域气候、减洪防涝、调节雨水径流、降解污染物、美化城区环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