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嫩江湾、查干湖 吉林打造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2019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光明网   梁泽运

  光明网松原9月22日电9月21日,“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人前往位于吉林省大安市的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及松原市的查干湖参观采访,对当地在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旅游城市的建设成就有了一个直观、全面的认识。

  首站抵达位于吉林省大安市城区东北郊的“老坎子”,占地36.5平方公里,是嫩江因地势转折东南而形成的天然港湾湿地,同时也是重要的湿地及城市绿色屏障。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钟楼观景台

  昔日受到过度开垦、放牧,私自围坝蓄水等人类活动影响,嫩江湾湿地出现了严重退化、沙化。沙化平均每年推进百米以上,严重影响城区环境并导致湿地环境恶化。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禁止放牧、禁止耕作、禁止渔猎等保护措施,用3年时间完成外滩的治沙、理水、生态恢复等建设任务。目前,嫩江湾综合治理成效非常明显,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始自然风光得到再现,野生植被恢复良好,野生动植物品种增多。湿地内蛙类随处可见,有大量野鸡、野鸭、鹌鹑,水鸟和土燕子成群飞翔,珍稀的白鹤、灰鹤、白鹭、苍鹭停驻觅食、筑巢繁衍。

  与嫩江湾一样,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干湖也在积极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观众一定对于查干湖冬捕的画面记忆犹新,每到冬季,“冰湖腾鱼”的冬捕盛况都会在这里如期上演,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

  查干湖游船码头

  如何保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是急需当地管理者解决的问题。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凤林说:“我们的秘诀就是在景区内做减法,在景区外做加法。吃、住、行、游、购、娱都在景区外围,在景区内游览原生态的查干湖自然风光。这样做,即保留了查干湖的环境和风貌,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查干湖“花海”

  环境改善了,风景变优美了,实事求是的环境改善措施为查干湖及周边居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全年游客218万人次,预计2019年游客将突破40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旅游的综合收入达到21.6亿元。”这是王凤林给我们提供的数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查干湖的发展实践为此提供了最好的佐证,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新时代东北的振兴起到了牢固的基础支撑作用,助力东北经济稳中有进向前发展。(记者 梁泽运)

  查干湖日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