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时代 新征程

2019年09月19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邴 正

  70年来,吉林在党中央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早期的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开拓创新,再到新时代发展奋进,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吉林,除了采矿、林业和粮食加工,几乎没有成形和成系统的工业。1952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6.6亿元。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党中央加强东北工业基地建设,改革开放为吉林省的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新时代的东风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2018年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74.62亿元。

  红旗解放,车行四方。长春市生产出解放牌卡车和红旗牌轿车,2018年一汽年销售整车达341万辆。近年来,中车长客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极高,在海外市场表现也同样亮眼,产品已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整车数量累计超过8900辆,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

  三化吉林,油涌松原。吉林市成为化学工业中心,2019年,吉林省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掀开共建千亿元级国家化工产业基地新篇章。2018年,吉林油田全年累计完成油气当量473.6万吨。

  粮满成仓,土沃田广。吉林省是中国主要粮仓之一,人均占有粮食1360斤,排名全国第二位。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726.6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水平。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5%。

  扩大开放,通海开边。吉林省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经济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09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珲春综合保税区、集安公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

  名校迭出,科教兴省。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光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集聚吉林省,大大提升了吉林省的教科文卫水平。2018年6月2日,吉林大学主要承担研发的“地壳一号”万米钻机正式宣布完成“首秀”:完钻井深7018米,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长光公司“吉林一号”实现12颗卫星在轨运行,承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入轨。

  保护环境,绿水青山。吉林省重视保护环境,启动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集安市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白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效显著,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冰雪旅游,避暑休闲。加快良好生态向绿色旅游产业融合转变,推动生态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让绿色成为底色,让生态成为特色,让“白雪换白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寒地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和冰雪文化。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5.2%、20.1%。 (作者系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