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2019年09月24日 11:0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沈阳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巴菊媛)2019年,对盘锦来说,意义非凡,半年内石化产业实现双丰收: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分别于3月23日、9月5日落户盘锦,两个项目投资均超百亿美元。项目建成后,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化学品生产基地,并带动精细化工及生产性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拉动产业投入超过千亿元。

  石化行业是盘锦的重要支柱产业。盘锦市委、市政府坚持站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审视谋划石化产业发展,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盘锦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指导产业发展的规划,明确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定了以“三苯三烯”为上游原料,以“三合成一精细”为下游产业的发展路线,积极推动石化产业向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增强产业基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近几年来,盘锦市先后启动实施了兵器工业集团1500万吨/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宝来化工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北方戴纳索、长春化工、联成化学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为盘锦市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提供了不竭动力。

  2019年,盘锦市将继续加快推进石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释放产能,提高成品油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