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林都伊春:加快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特色民宿经济引客来

2019年09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吉林网   

  9月23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来到林都伊春,各具特色的民宿经济引起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

  70年来,伊春实现了从“国家重要木材生产基地”向“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历史转变。伊春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把这个“长”扬起来,强化景区景点建设,提高为游客服务水平,大力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家园,加快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岭尚·欲雪”民宿

  岭尚·欲雪精品民宿坐落于伊春市原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施业区内,总区划面积6559.83平方米,一期已完成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含住宿客房、综合大厅,以及庭院附属休闲娱乐设施。其中客房楼为两层建筑,内设客房12间,每间均可入住4人,适合家庭出游;综合大厅为单层单体建筑,设有森林书房、酒吧、咖啡馆、茶室、手工坊,杂货铺,在这里会不定期的开展茶艺、花艺、木艺、布艺、厨艺、咖啡品鉴等一系列培训活动,还专门为热爱文艺的客人举办电影鉴赏和读书会,更能让游客在这里消遣漫长的夜晚时光;庭院娱乐区域设有玻璃屋、BBQ、儿童娱乐区和农业体验园等休闲互动区域,特别在冬季还会为小朋友们搭建爱斯基摩人雪屋。个性化庭院设计无论是画家驻地搞创作,还是写真拍摄,都不会让您失望。

   养顺农家院

  刘养顺与妻子杨秋娥是伊春市原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的退休职工,家庭成员共5人,除妻子外,有儿子刘同涛、儿媳妇吴文丽及孙子刘信德。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刘养顺家看望林业老职工,改变了刘养顺一家的生活面貌。习总书记走后,一家人在区委、区政府的鼓励下,办起了“养顺农家院”,开设了10个餐桌,其招牌菜“红烧鲤鱼”、“排骨炖豆角贴饼子”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自开业以来,年平均接待游客1万余人,营业额28万元,纯收入12万元左右。2018年,刘养顺家将自家小院打造成具有林区特色的木制餐厅,餐桌增加到14桌,就餐人数持续增加。2019年在保持老房屋原貌不变的基础上对室内进行翻新改造,室内增设了洗手间。农家院的开办,不仅扩大了刘养顺家的知名度,还增加了一家人的经济收入,全家年收入由2015年的7.1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3.52万元。在刘养顺家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溪水经营所共开办16家农家乐餐厅和农家旅馆,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饮服务一条街。2017年11月28日,刘养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儿媳妇吴文丽获得2017年度伊春市巾帼创业创新标兵荣誉称号。

   “溪水松月”(白桦丁香系列)民宿

  民宿”位于伊春市原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南端,紧邻机场路。南距伊春林都机场23公里,西距伊春市主城区25公里。是今年黑龙江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该民宿系由原经营所住民院落改扩建而成。占地五千多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内含客房12间(其中炕房四间),阳光房两个,接待大厅、餐厅、娱乐室等功能性空间俱全,可一次接待旅客30人。

  民宿秉承自然文化与本土特色相融合的理念,保留了原林海人家院落的基本元素,同时充分利用院前农田,院侧菜园,原有的鱼塘和周边的森林,对既有题材进行了田园化升级,增加了:下沉式烧烤广场、松雨苔痕、草塘夕钓、漱月听风、林居营地等多个室外活动场所,形成了林、塘、田、园、院五位一体的休旅空间,为住客打造一个尽享自然、悠然舒适、既有自然体验又有人文关怀的新型休旅空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