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林果提质增效 “瓜果之乡”香飘四方

2019年09月27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题:新疆特色林果提质增效“瓜果之乡”香飘四方

  作者 胡嘉琛

  眼下,有“冰糖心”之称的新疆阿克苏红富士苹果即将成熟上市。望着被苹果压弯的枝头,阿克苏市果农常世林说:“今年苹果个头大、着色均匀,按照客商订购价格,收入将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下同)。随着我们种植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苹果的品相和质量也越来越好。”

  新疆素来被誉为“瓜果之乡”,但何以让其香飘四方呢?除地理及自然环境为果农提供的先天优势外,提升综合生产、科技支撑、加工转化、市场开拓等能力的系列举措,是保障果农收益、促进新疆特色林果发展的有效支撑。

  今年,新疆组织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机构及高校,选派75名专家深入特色林果主产县市,开展常态化培训,培训场次超9500次,培训人数逾125万人次。此外,新疆还编印了6万余册技术知识手册,帮助果农提高综合水平。

  为防止核桃腐烂病而发明的防水圈在新疆南部地区得到推广,果农合作社利用无人机进行果树病虫害防治作业……如今,“土洋结合”的管理措施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新疆特色林果品质提升、产量增加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了好果子,如何卖出去?新疆特色林果搭上了电子商务的“便车”。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组团与新疆开展对接采购;本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也持续发力,使“内购网”和“外销网”不断完善。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4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建有47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近2500个乡村级站点,累计销售农产品近34亿元。

  地处新疆西北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因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因素,成为枸杞生长的“天然王国”。目前,该县有从事枸杞鲜果收购深加工企业3家,销售电商46家。今年上半年,该县实现电商销售额400余万元。

  据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今年,精河县枸杞干果预计出口量约1200吨,大多通过天津港、深圳港、大连港间接出口,其中65%销往台湾、香港、澳门,20%销往日本、韩国,15%销往欧洲等地。

  在线下,新疆果业集团的600余家水果社区连锁专卖店已遍布中国数十个大中城市的社区。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到成都,操着不同方言的人们抬脚几分钟,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新疆鲜食水果。

  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翟开元称,公司在新疆南部地区建立批发市场,并引入了林果网电子交易结算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林果精深加工服务以及配套的冷链与物流服务。物流体系的完善和销售市场的扩散,能让新疆特色林果销得更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