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重点工程新疆库尔勒站完成改扩建投运

2019年09月29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胡嘉琛)28日13时15分,在新疆库尔勒站,随着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徐徐驶向乌鲁木齐,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新疆始发站——库尔勒站正式完成改扩建投入运营。

  近年来,新疆铁路不断完善“内连外通”路网。和若铁路(和田至若羌)、格库铁路的建设,将为新疆南部地区民众互通及出入疆带来改善。库尔勒市是连接新疆南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原建于1984年的库尔勒站已不能满足运输需求。

  在原址上改扩建的库尔勒站是中国首个采用抗震支座的火车站,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因库尔勒盛产香梨,车站内吊顶、护栏等采用“梨花瓣”为装饰元素,颇具地域特色。

  库尔勒站投入使用后,不仅会满足各族群众出行需求,畅通物流运输渠道,也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8月,库尔勒市旅游接待人数超5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超70%和88%。

  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培新称,格库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通道,库尔勒站将格库铁路引入了新疆南部铁路网。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00余公里,预计今年10月完成阿尔金山隧道贯通工作,明年6月完成铺轨工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