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9月CPI:9地涨幅超全国 广西领涨宁夏最低

2019年10月1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万可义)9月各地物价涨幅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9省份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广西9月份CPI同比涨幅全国最高。

  9省份CPI涨幅超全国

  2019年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0%,涨幅进入“3时代”,从环比看,CPI上涨0.9%。

  分省份来看,广西、四川、海南、广东等9省份9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山东两地涨幅与全国持平,吉林、河北、宁夏等20省份涨幅低于全国。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9月份CPI同比上涨4.5%,连续三个月全国领涨;宁夏回族自治区CPI同比上涨1.3%,涨幅全国最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称,从同比看,9月份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18.8%之间;鲜果价格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分析称,9月份,除肉蛋白类价格上涨之外,鲜菜鲜果价格都出现了应季回落,服务、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或稳中趋弱走势,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1.5%,物价基本是稳定的。

  猪价仍是推高CPI的核心变量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猪肉自今年2月份以来,价格就开始持续上升势头,与此同时,牛肉、羊肉、白条鸡等食品价格近几个月来也基本呈现持续涨势。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靳毅认为,由于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居民对猪肉的部分消费需求转移至其他肉类,导致猪肉替代品价格上涨速度明显加快。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环比上涨4.0%—7.7%。

  东海期货认为,目前来看,猪肉价格仍是春节前CPI的最大支撑动力。猪周期叠加非洲猪瘟导致目前生猪存栏率处于历史低位,且供给回升具有时滞,导致当前市场猪肉供应偏紧。

  以连续三个月CPI同比涨幅全国居首的广西为例,从该地近日召开的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4月以来,受非洲猪瘟和“猪周期”叠加影响,广西生猪生产受到冲击,生猪产能持续下滑。据统计,2019年9月底,广西生猪存栏量1527万头,减少3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78.3万头,减少32%;前三季度出栏2132.6万头,减少17.3%。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晶看来,当前广西本身的猪肉消费量并不足以支撑超高的生猪价格,这主要还是供应量的严重缩紧导致的。

  不过,据广西相关部门介绍,截至目前,广西地区生猪生产下滑趋势已基本得到遏制。据统计,9月底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6%。

  未来CPI走势如何?

  谈到未来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不必对短期CPI“破三”而担忧,9月CPI同比增速超市场预期,主要仍由于猪价供给收缩导致的价格上涨,非食品价格、核心通胀表现依旧低迷。他预计全年通胀均值为2.6%左右。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彦利认为,猪肉的供给端紧缺短期虽不能扭转,但由于2018年6月中国猪肉价格即开始回升,因此受基数效应影响,未来猪肉价格对CPI同比的影响将下降。加上政府为保证民众生活加强了猪肉副食品的管理,加大了替代品和肉食品的进口,储备肉的投放,生产补贴等等,加强了市场预期引导,市场变化有序,猪肉价格疯涨态势料难延续。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10月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政策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回落;同时,禽肉、牛羊肉、鸡蛋和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相对充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价上涨压力。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也于当日介绍,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陈彦利看来,9月CPI新高后,通胀拐点将很快到来,年底前双降的概率仍不能排除。(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