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涨幅与上月相同 "稳"仍是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2019年08月16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亢 舒

  □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升降;三线城市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 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同时,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

  记者梳理发现,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天津、上海和南充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分别降低了0.3%、0.1%、0.3%。其余67个城市为持平或上涨。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平顶山上涨1.6%,大理上涨1.5%,厦门、西安上涨1.4%,成都、金华上涨1.3%。

  在二手房方面,有20个城市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其余50个为持平或上涨。其中,青岛、遵义下降0.6%,天津、三亚下降0.4%,北京、南昌、安庆、宜昌下降0.3%。洛阳上涨1.5%,宁波上涨1.4%,厦门、包头、无锡上涨1.3%。

  从总体看,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升降;三线城市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7%,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月份各地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

  从政策层面看,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体现了中央控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同时,央行近日也要求,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此外,银保监会还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同业和表外业务中房地产业务有关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各地调控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房企融资持续收紧,房企的资金压力将加剧,预计楼市还将总体保持平稳,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应该是房地产市场追求的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关于房地产投资未来的走势,1月份至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同时,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经济日报 记者 亢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