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鸭血当巧克力 这个欧洲女孩"重庆话八级"吸粉200万

2019年10月18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这个欧洲女孩“重庆话八级”吸粉200万

  近日,一段外国女孩说重庆话的视频火了。视频里,一位高颜值女孩,用流利的重庆话聊自己在中国学普通话的趣事,洋气的长相和一口地道的重庆话搭配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反应。她的抖音账号“潇潇Gaby”获得了1999万的点赞和225万的粉丝。这位来自摩尔多瓦的女孩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特别喜欢中国,第一次来重庆,就觉得自己上辈子就好像是一个重庆人。”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张冰晶 受访者供图

  洋妞趣味短视频走红:把鸭血当巧克力

  近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潇潇时,她正赶往重庆的机场,她说接下来要飞北京,手头上还有不少工作。但对于记者的采访,她还是欣然应允。

  潇潇来自美丽的欧洲国家摩尔多瓦,英文名字叫Gaby,中文名字潇潇是朋友给她取的,因为觉得她是一个开朗有趣而潇洒的人。今年24岁的潇潇,高挺的鼻梁,小巧的脸庞,还有一双令人羡慕的欧式大眼睛。因为从小学习芭蕾舞,潇潇的脊背和脖颈挺拔,身材修长。

  外形是典型的外国美妞,但潇潇一开口,就能把人逗乐:“这真的不是重庆妹子吗?”“重庆话八级!”

  潇潇能讲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而且像重庆妹子一样爱吃火锅、鸭肠……与潇潇的对话中,发现她普通话也说得非常好,还能十分流畅地用中文发微信。她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许多有趣的短视频。她会用重庆话和网友聊身边遇到的奇葩事儿,也会分享一下自己和中国美食的二三事。

  说到吃,潇潇在视频里讲了第一次吃鸭血的趣事,“菜上来了,我看到了一个碗儿,我以为是巧克力加面,然后我一下子吃了一大口,结果那个是鸭血!”

  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完全是个重庆姑娘,爱上了重庆火锅的味道,也喜欢重庆小面。以前因为怕胖不吃夜宵,到了重庆,大家都吃夜宵,自己也跟着吃起来了,“在重庆,不吃夜宵是不可能的。”

  5年前首次来中国,就觉得自己上辈子是重庆人

  “我的家乡是摩尔多瓦。”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然后又赶紧补充了一句,“全称是摩尔多瓦共和国,平台上的200多万粉丝都知道了摩尔多瓦共和国。”潇潇有些欣慰又有点得意。摩尔多瓦位于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之间,人口不到400万。

  潇潇第一次来中国是2014年,跟着舞蹈老师来旅游,差不多停留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那一次,我在重庆下飞机,我觉得我回家了,感觉以前来过这个地方,好像上辈子就是个重庆人。”

  潇潇在摩尔多瓦毕业之后只身来到中国。“初到中国,只会说三句话:‘你好’、‘谢谢’、‘听不懂’。和人沟通只能用手比划,或者用翻译软件。”潇潇说,后来交了中国朋友,就开始学他们说话。“都是和重庆这边的朋友学,所以说的都是重庆话,我自己当时并不知道中国还有很多方言,以为自己讲的就是普通话。”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后来重新开始学习普通话,看了很多中国电影和电视剧,差不多一年半就能说比较流利的普通话。

  潇潇在重庆的好友摄影师王艺萌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潇潇很聪明,学习语言的能力特别强,除了母语外还会好几国的语言。和潇潇认识了四年多的中国好友Fiona说,认识潇潇的时候,她已经是个很“重庆”的女孩了。有一次他们出去喝酒,喝着喝着潇潇忽然用重庆话冒出来一句:“背靠嘉陵江,喝酒当喝汤。”瞬间把大家逗乐了。

  十一录制祝福:“祝祖国生日快乐”

  今年十一,潇潇在特地录制的视频里说“祝祖国生日快乐!”——她已经把中国和摩尔多瓦都当作自己的祖国。

  潇潇说,来到中国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那样亲切。爱上中国,可能最初因为那份亲切感,后来又因为美食,而同时很重要的是安全感:“我觉得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

  爱情在中国

  期待邂逅与中国男孩的爱情

  除了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让紫牛新闻记者感觉到特别的,还有潇潇胳膊上纹的一行字:“为了一辈子在中国。”

  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胳膊上的纹身,是得知我学的是重庆话而不是普通话的时候纹的,当时觉得自己太搞笑了,便想去做一个纹身,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要好好学普通话,然后留在中国。”

  “一辈子留在中国的话,是不是也考虑找个中国男朋友呢?”紫牛新闻记者问潇潇。潇潇坦言,之前有参加过电视台的相亲节目,也在节目里配对成功了,但是后面两个人不合适,所以没有在一起,现在就是普通朋友。

  生活中的潇潇,很讨喜,也有不少追求者。还有大叔粉丝曾给潇潇发来私信:“我能娶你吗?我有医保。”这位粉丝把潇潇逗乐了。

  潇潇说其实脑子里也没有一个标志性的男朋友的样子,最主要的还是对自己好,两个人能够互相包容,互相珍惜,在一起的时候能够互相变得更好。“还有一点就是身高要比我高吧!”潇潇笑着说,“其实我觉得爱情还是要靠缘分的,我也在等待着我的中国男朋友出现。”

  潇潇说,来到中国,是为了能开心地做自己。当初她是瞒着妈妈来到重庆的,妈妈听说女儿要留在中国,还伤心地哭了一场。“现在爸爸妈妈觉得只要我开心,他们也开心,而且他们也知道中国很安全。我会经常和他们视频,聊一些这边的故事,妈妈也还会叮嘱我好好吃饭,今年12月份准备带父母来中国玩一趟。”

  事业在中国

  独立做自媒体达人,也在找合适团队

  在中国的五年,潇潇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职业,最开始来到中国的时候也迷茫过,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之后潇潇利用自身的优势当舞蹈演员、平面模特,再后来才慢慢有想法做短视频。

  目前在抖音上,她已经获得了1999万的点赞和225万的粉丝。“曾经在路上碰到过粉丝,他们看到我很兴奋,也对我很热情。”潇潇笑着说:“我其实很喜欢看粉丝的评论,然后在网上和他们聊天,有些粉丝真的脑洞很大,也会说很多很搞笑的段子,不少视频的灵感还是来源于他们。”

  面对潇潇的短视频,不少粉丝赞叹:“潇潇越来越像中国妹子了!”潇潇说,目前自己的抖音账号做了3个月,现在发布的视频,都是她自己构思、自己录、自己剪辑完成的。去年她曾在一家新媒体公司上班,现在解约了,自己独立地做短视频。其实自己做短视频的初衷,就想通过这种比较受欢迎的形式,把一些想法表达出来与大家分享。

  “但是说实话,短视频这块儿,没有团队,也没有专业的公司,自己一个人做还是很累的。平时编写内容,写剧本都挺花费时间,有时候凌晨三点我才会有想法,白天的话就一直想不出来。自己剪辑,自己配字幕,都挺辛苦的。”潇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现在想自己先试验,然后慢慢地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团队,一个能够都是年轻人的,和我一样有想法想要表达出来的团队。”

  关于自己的未来,潇潇是有计划的,做短视频的另外一个初衷,是因为自己对表演的热爱。短视频的录制可以让她更自然地对待镜头,也可以因为逐渐被大家熟知而接到一些更为适合自己的角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