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自助厨房上热搜 一起做菜给校园生活加点“味”

2019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科技日报   

  自助厨房上热搜 一起做菜给校园生活加点“味”

  校园故事

  通讯员 陈胜伟 本报记者 张盖伦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的自助共享厨房火了。交10块钱清洁消毒费,就能用上厨房4小时,和数名好友一起炒一桌菜,仿佛回家般热闹。

  自助共享厨房是今年九月底建起来的。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需求。“想有一个周末聚在一起做饭的地方。”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期待。于是,自助共享厨房(也叫自助分享吧)就这么热热闹闹地开始试运营了。

  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公寓服务中心负责自助共享厨房的预约、规范、监督等日常管理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盛中辉介绍,学校建成的自助共享厨房共两个,分别位于该校东湖校区和衣锦校区。考虑到安全等各方面因素,自助共享厨房里不使用明火,仅采用电器做菜做饭。电冰箱、电磁炉、微波炉、电饭锅、锅、铲等一应俱全,所有食材、调料则由学生自行准备,想吃什么都由学生自己决定。

  某日中午下课后,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储检)专业大三学生杨烨约了7名同学在东湖校区的共享厨房里忙开了。大家一起洗菜切菜、烧饭做菜。花了将近3个小时,端上了7道菜。做得有些慢,但乐趣不减。

  可乐鸡翅是农学181班的学生郑东琛做的。在家里她偶尔也会做菜,不过,她觉得和同学一起做菜更有趣,一下课就赶过来。“感谢学校建起‘共享厨房’,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做菜做饭,感受家庭的温馨。” 郑东琛说。大四学生周嘉诚则觉得,能在同学面前秀一回厨艺,也特别有意思,“不光是能做菜,还能一起交流,增进感情。”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自助共享厨房使用管理办法》,凡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凭有效证件交纳10元钱的清洁消毒费,就可以预约自助共享厨房的使用,不需要任何押金、使用费。学生可以预约使用时间分别为周一至周日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周六、周日还可以预约下午4点到晚上8点。使用期间,学生要遵守管理办法,禁止使用明火燃料,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厨具。

  目前,自助共享厨房颇受欢迎,最近几周的周末都已经被约满了。

  “我们象征性收取10元钱的清洁消毒费,主要是便于对厨房进行预约管理。” 盛中辉说,如果从运营成本来说,10块钱肯定亏本,但只要能服务学生,亏本也值。目前,自助共享厨房还处在试运行阶段,盛中辉表示,他们也会根据学生的使用反馈,不断提升自助共享厨房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