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旅从业者IP观察:网红乡村的引流与持久

2019年10月25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10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7000年前,浙江嘉兴先民创造出了马家浜稻作文化,这里也是良渚文化重要分布区域,江南文化的发祥地,诸多光环之下,如何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23-25日举行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嘉兴)研讨会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文旅从业者进行“头脑风暴”,共探业界热点话题。

  近年,“IP”在文旅包括在投资领域里面“炙手可热”,所有的文旅从业者都在“绞尽脑汁”讲述其所传达的IP。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规划产业,亦或是乡村振兴、城市改造更新过程中,同样面临着IP的选择。

  究竟何为“好IP”,是文旅从业者首先需要回答的。“IP本身是知识产权,它变成一个热词其实是从资本市场开始的。”华胥氏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宫阿娜以《西游记》为例解释,“这是我们民族一个非常精粹的IP,我们不断在延伸其文艺形态,塑造一个产业链。它的成功可见好的IP应具备知名度、影响力,同时有变现能力。”

  “只要能够在人的脑海里产生一段固定的信息和联想都属于IP,IP好坏在于信息的浓缩程度。”寒武创投创始合伙人韩冰谈及,在一些文化领域,IP在资本圈里面给它的溢价非常高。“十几年以前在网上出现的中文小说、漫画,却在近年拍成影视剧,改编成游戏,变现能力非常强。”

  在新旅界创始人李阳看来,好的IP需要有一定的故事性、产业的延展性,以及持续的传播力和生命力等,这将影响到这个IP的质量以及是否具有爆发性的商业机会。“而有没有线上与线下的流量,则能验证这个IP的商业价值。”

  在时下IP火热、热捧“网红效应”之际,如何拥有可持续的运营,带来复购率和推荐,是“追求长效”还是“追求突破”,正成为文旅从业者的聚焦点。

  来自台湾的“乡愁经济学堂”自媒体社长林德福直言:“‘网红效应’固然能吸引流量,带来商机,但不要为了井喷和网红去做规划、设计,或者去符合这个井喷和网红,而更应看重如何维持周期中的低谷。”

  对此,台湾农夫创始人王顺瑜也表达了相类似的观点,他结合其所经历的台湾农村整体营造,到农村再生,再到现在的地方创生。“从一产到二产,再跨到三产,服务业是非常大的IP。以乡村振兴为例,台湾从乡村展演出来的,是这一群人在乡村的生活方式。”

  而于锚定高质量乡村建设示范地的嘉兴来说,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并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而是一种符合现代生产力的生活方式。

  以嘉兴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自古便是富庶繁华之地,这里汇聚着一步一景的江南园林、璀璨多样的文化艺术,也汇聚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

  以IP引流量,塑网红,亦需强化要素保障,为网红乡村的持久力“保驾护航”。

  此次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嘉兴)研讨会上,嘉兴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九大工程”为抓手,将对重点投资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补助,对一流人才来嘉创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助,确保该市每年乡村振兴投入不少于500亿元。(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