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盛大召开

2019年10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6日上午,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在如皋盛大举行。大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如皋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扬子晚报和如皋工业园区承办,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和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协办,并由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科技厅和江苏省科协作为指导单位。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也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所在。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以创新为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为适应全球创新版图加速重构和全球竞争的需要,适应国内经济新常态转型发展的要求,“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概念应运而生。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才有了此次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与会嘉宾中有国家及省内相关部委厅局领导、行业著名大咖、国内顶级专家,大家以长三角一体化为背景,聚焦科创领域,共同研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江苏省扶贫基金会法定代表人丁解民,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原正司级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耿战修,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中国老科协企业创新专委会副主任王延祜,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党委书记、教授王其文,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信息中心主任林康,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准,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向阳,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扬子晚报副总编辑薛兵,如皋市副市长程瑞琴等。嘉宾中还有来自知名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的投资人代表以及长三角部分高校的领导和教授。“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的近20家长三角地区主流媒体单位对大会进行全程现场报道。

  本版撰文张磊图杨恒国

  领导致辞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间节点回溯江苏过往,不难看出以改革赢得先机,以开放放大优势,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重要动能,是我省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可以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步成长,无不源于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最大释放。那么在当前新常态新时代背景下,要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目标,要让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全国前列,更应该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无论是举办这样一次活动、打造一个平台,还是参加一场比赛,获得一个奖项,对创新创业来说都只是开始。真正的检验、真正的赛场都将来自于市场,今天我们的这些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们,将来必定还要在市场面前接受更加严格甚至是残酷的检验。这也要求我们的活动主办者,政府、部门、媒体,要在活动后一如既往、更细致更耐心地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发挥组织、协调、规划、引领、管理、服务、保障等作用,将各种创新的条件、因素加以整合,确保我们活动的成果能够存续和延展,确保更多更好创新创业的活动能顺利开展。我想,这才是我们搞这场活动,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的意义所在。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积极相融、文化相通,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响应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创新创业发展更需要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是江苏最权威和专业的全媒体集团,如皋是长三角北翼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经济代表城市,我们集成各方资源,共同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是为了发现培育了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高成长性、战略性的优质企业,同时希望这些项目能与当地产业紧密集合,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共进”,全力助推江苏乃至长三角“双创”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正勇做新发展的引领者、新格局的塑造者、新路径的开辟者和新辉煌的开创者。大赛之后举办一场共商、共享、共议创新创业事业发展的大会很有意义,我们将共同努力,在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秉承新华日报81年积淀的优良传统,顺应全新的媒体传播业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我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观察、探究和传播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中的每一个动人瞬间。同时还积极整合资源,探索智库服务、政务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创新创业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劲动力。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江苏已经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创新高地、创业热土。全省各地也纷纷将双创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上升到战略高度,不断优化双创生态环境,不断开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新局面。作为苏中县域经济的杰出代表,素有“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美誉的如皋市,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瞄准建设“创意创业青年友好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新高地。此次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如皋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和大会,正是在此背景下的一次成功尝试。

  近年来,如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在主体培育、供需对接、生态营造等方面狠下功夫,科技资源加快集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这里创新创业的舞台无比宽广、机遇前所未有。这里创新创业的环境更加优越、活力前所未有。这里创新创业的机制日益完善、氛围前所未有。

  当前,如皋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机遇,突出“做实产业、做优城市、做好民生、建强队伍”四大重点,奋力构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重要支撑,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城、最具爱心的民生幸福地、最具活力的创业强磁场。此时的如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顶尖人才的支撑。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是立足创新前沿、汇集科技成果、广聚八方英才的人才盛会,一定会为如皋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发现培育高层次的创业团队和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企业搭建很好的交流平台。

  大咖纵论创新创业

  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现场,几位来自国家部委和知名高校的大咖级专家、教授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们分别是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原正司级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耿战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党委书记、教授王其文和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

  三位专家对创新创业的国家战略所知甚详、见解颇深,对如何以创新赋能、驱动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专业透彻的分析和研究。其中,耿战修司长讲解了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脉络及其未来路径。王其文教授则利用大数据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际经贸格局的演变,指出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意义和做法;刘泉红副所长则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角度,谈了他对如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认识与看法。

  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颁奖

  创见未来,如梦随行。在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前日,刚刚举办了同名大赛的总决赛。其颁奖典礼在大会现场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共征集300多个项目,经过两个月的初赛、复赛,最终20个项目进入决赛。4个小时激烈角逐,项目团队们的创业热情、创新智慧在如皋精彩绽放,成为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的突出亮点。

  经专家评审团严格、科学评审,本次大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各数名,“基于肠道微生物科技的糖尿病早筛和预防”项目荣获一等奖,“高端工模具纳米结构硬质涂层的研发与产业化”等3个项目获二等奖,“特种吸氧型PEN阻隔电子封装薄膜”等10个项目获二等奖,“图灵智能服务团队”等5个项目获优胜奖。而正如大赛事先承诺的那样,在奖项对应的现金等奖励之外,组委会还将持续关注获奖项目的落户孵化落地融资等后续事宜,希望能真正帮助这些项目和创业者们梦想成真。

  如皋,苏中创新创业新高地

  创新创业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区域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作为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和大会的主办单位,如皋正顺时顺势、阔步向前,日益成为长三角地区创新的高地、创业的热土。

  26日的大会现场,如皋市副市长程瑞琴发言介绍了如皋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凸显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厚重的人文底蕴、宜居的生态环境、独特的长寿文化、文明的社会风尚、优质的创业环境。她说,当今这个时代,既是创新创业的时代,也是共享共赢的时代。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有多大开放合作机会,就会赢得多大发展空间;一位创业者和投资者与多少人合作,就会有多大发展平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历史潮流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开放理念,全力把如皋打造成投资成本洼地、综合服务高地和创新创业福地,为广大人才来如皋发展提供更加开放、更加有序、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环境。

  长三角创新创业智库落户如皋

  为固化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和大会的成果,组委会决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成立长三角创新创业智库。智库落地在长寿、长青、长乐、长新的如皋,在省相关厅局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致力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搭建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区域交流平台,引导和激励创新创业项目交流合作、成果转化,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

  26日大会现场,长三角创新创业智库举行了成立仪式。本次活动协办单位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和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为首批入库专家颁发了聘书,他在发言中表示,长三角创新创业智库的成立说明了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会不是简单的闭门讨论,而是要通过大会的形式探索平台搭建的路径和细节。智库整合了专家、院校学者及企业家资源,将以创新创业为课题,借助主流媒体的融传播平台,旨在打造一个帮扶企业发展、研究解读最新政策、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带动内外经济交流的公共型智库。

  两高校在如皋设双创实践基地

  近年来,顺应国家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江苏高校纷纷把“双创”作为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的重要抓手,强化学生的“双创”能力培养,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许多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大会现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宣布正式在如皋设立校外双创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