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暴徒围骂5小时 港科大校长:不会因遭受羞辱而屈服

2019年11月05日 17:18   来源:环球网   

  被暴徒围骂5小时,香港科大校长:不会因遭受羞辱而屈服

  【环球网报道】一名香港科技大学学生4日凌晨在将军澳一停车场内失足坠楼受伤,香港《文汇报》5日报道称,这件事的始末尚未明朗,煽暴派却已借此大做文章,散播所谓“警方阻延救护车施救”流言抹黑警队。一群自称“科大学生”的黑衣暴徒4日以声援受伤学生为名在校园聚集,要求校长史维以个人名义“谴责警暴”,并被围堵禁锢逾5小时。史维批评称,强迫他人表态有违言论自由,不会因遭羞辱而屈服。

  香港暴徒4日凌晨聚众闹事,香港警方到场维持秩序,混乱期间,一名香港科技大学周姓学生被发现在将军澳尚德停车场内坠楼。《文汇报》报道称,对于该事件,一群所谓“科大学生”4日在科大校园内集会,还宣称“警方拖延伤者接受治疗”,要求校方关注及跟进事件。香港科大校长史维4日傍晚约6时30分到场对话,他表示十分关心受伤学生的情况,校方将给予最大支持,也已要求警方交代事情的相关情况,但时间并非校方可以决定。

  至于所谓“警方拖延伤者接受治疗”的指控,史维称,这需要有证据支持。有黑衣暴徒随即要求他出面向停车场索取监控视频的片段,史维则表示这需要先获得伤者家属同意,校方会尝试联络,了解家属意愿后再行决定下一步行动。

  报道称,黑衣暴徒却不断质疑校方“不够积极”,要求史维立刻联系伤者家属,取得监控片段并接手调查。史维无奈说,应先尊重家属意愿,期望在场者能够“放人”,予他把握时间进行联系工作。

  黑衣暴徒多番以粗言秽语辱骂史维,又强迫他要以个人名义“谴责警暴”,否则不许离开。史维则批评,对话不应侮辱他人,同时在言论自由的大前提下,不会因他人胁迫而服从表态。在被包围期间,史维还被学生侮辱是“懦夫”云云,史维表示自己并非害怕,而是需要经过全面了解才可作出判断。

  据报道,在场者始终不愿收手,还有学生事务职员称,4日上午史维到医院探望受伤同学,其间见过伤者父母,对方希望自己处理事件,校方还留下联络方法,家长表示会主动致电说明伤者的最新情况。报道称,这些暴徒包围史维指骂长达5小时。

  香港《大公报》5日称,香港是法治之地,对任何事件的性质判断,都必须讲证据。科大学生不问因果,竟逼史维谴责警察使用暴力。倒果为因背后,漠视法治社会必须依法及依证据的原则,科大生的要求完全无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