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参与5G产业发展 福建将成先行区

2019年11月07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台企参与5G产业发展 福建将成先行区

  中新社福州11月6日电 (记者 龙敏)既是对台先行先试区域又是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的福建省,将再度成为台资企业参与5G产业发展的先行区。

  大陆20个有关部门4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指出,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

  此间多位专家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5G作为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构筑万物互联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社会经济和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6条措施”的出台,将推动福建加速打造台资企业参与5G产业发展的先行区。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大陆第7位;数字经济占福建全省GDP的比重达39.8%。

  面对5G时代的广阔前景,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等业界人士此前受访时均认为,福建省具有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将在推动5G发展中更具优势。

  福建将统筹建设关键基础设施。从《福建省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可见,福建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应用示范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产业融合为目的,加快构建成熟完备、跨界融合、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多方合作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5G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按照规划,福建力争到2020年,建成5G基站1万个;到2022年,建成5G基站5万个,5G个人用户数达到800万,5G相关产业产值规模超3000亿元。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福建信息通信市场规模庞大,5G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台湾在信息通信行业有较强竞争力,闽台5G产业合作将为台湾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巨大商机,欢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和应用,共享5G发展机遇。

  该负责人表示,福建将从四个方面鼓励台资企业共享5G产业发展的“大蛋糕”。

  首先是推动台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5G基站及配套设施的合作共建;二是支持在福建省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参与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鼓励台资企业开展5G产品应用与研发;三是积极引进台资龙头、骨干等创新型企业,吸引来自台湾地区的5G关键技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四是利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支持台资企业参加5G展览、交流等活动,帮助推广台资企业5G产品与服务。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同行业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台湾方面资源,积极推进闽台5G产业合作,推进实现两岸互惠互利。同时也支持福建省5G企业加快“走出去”发展,到台湾地区开拓市场,积极融入参与台湾5G建设与产业发展。

  当前,福建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有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及政策红利,5G产业合作将成为闽台融合发展又一新发力点,市场空间无比广阔。(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