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自发清理路障 香港正集结起反暴制乱正能量

2019年11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乱港分子堵路破坏,全港多区市民13日自发走出来清理暴徒设置的路障。元朗有街坊团结起来,赶走堵路破坏的暴徒。在大埔,有私家车司机主动义务搭载市民出市区。饱经摧残的香港社区,正默默集结起反暴制乱的正能量。

  正气青年面斥搞事之徒

  网上流传的短片显示,13日在元朗大马路,黑衣暴徒破坏轻铁站,所有交通工具被迫停驶,街坊纷纷走出来喝斥、驱逐暴徒。

  街坊愤怒斥责暴徒:“走啦!唔欢迎你哋(暴徒)呀!(走啊!不欢迎你们呀!)”。有女街坊呼吁众人要与暴徒割席,“成个月系咁啦,仲帮住佢哋?(几个月都是这样的,还帮着他们?)”

  在西铁锦上路站,有戴帽、口罩的搞事者站在列车门口阻止列车开出,有青年痛斥搞事者已阻误3小时,“你话人哋冇同理心,你有冇啊?(你说人们没有同理心,你有没有啊?)”另一青年向搞事者怒斥:“点样争取未来?你要返工先有未来?你无返工点有未来?食西北风啊?(怎么样争取未来?你要工作才有未来,你不工作怎么有未来,喝西北风啊?)”

  暴徒堵路令大埔13日对外交通受严重影响,大批市民滞留巴士站。有热心市民驾私家车经过,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搭便车到太子、九龙,3名市民登上私家车,纷纷赞女司机是好人,表示感谢,女司机淡淡说:“咪咁讲,大家都系(香港人)(不要这么说,大家都是香港人)。”

  旺角弥敦道是暴乱重灾区之一,13日凌晨遭大批黑衣暴徒肆虐,天亮后弥敦道砖头、杂物撒满路面,多处均有路障。在早上8时许,多名路过的市民协助清理路面杂物,合力抬起大型垃圾桶、抬走长铁枝,背着书包的小孩也双手捧起碎砖块放到路边;有头发花白的长者则用手推车协助搬走重物。

  市民自发帮忙警察暖心提醒

  自发清理社区的画面也出现在元朗、观塘等地区。网上流传短片所见,一群元朗街坊自发到元朗大马路清理路障,有人带着多个垃圾袋供街坊使用,并呼吁“叫多啲人出嚟帮手(叫多点人出来帮忙)”,街坊纷纷叫好响应。

  市民协助警方清理路障,警员也关注市民的安全。看到市民在清理路障,执勤警员反而是上前劝阻,称警方收到市民的心意,执勤人手足够清理现场,又提及已多次发生市民清理路障而被殴打事件,请市民注意安全,也勿被别有用心人士拍照起底。警员的暖心话语,获得市民的掌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