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证实:香港“太子站死6人”是谣言

2019年12月02日 16: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警方之前在太子站展开拘捕行动,结果乱港暴徒不断抹黑、散播“太子站死人”谣言。“传真社”日前采访了当晚被捕52人中的47人,证实一度被谣传“怀疑遇害”的6人全部在世。

  8月31日,在太子站观塘线前往调景岭方向的车厢中,有黑衣暴徒与市民动武,警方接报后拘捕44男8女。事后,有人在网上疯狂造谣称6名黑衣人当晚在太子站“遇害”,还有人不断在太子站设灵堂,借机煽暴仇警。“传真社”成功与6名网传的所谓死者接触,加上其他被捕者描述的情况,证实这6人在离开太子站时均神志清醒。该媒体11月30日报道称,6名网传“死者”中的被捕者A是一名身形肥胖的男子,在荃湾线月台被警方速龙小组制服并绑上索带,其间他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警员为他剪断索带并施以心外压。之后该男子清醒过来,被转送医院诊治。被捕者B被捕后惊恐症发作,四五名消防员到场为他处理,至少10名其他被捕者确认他全程神志清醒,并没有晕倒。网上传得最疯的“不知所终者”为被捕者C和D,“传真社”访问多名被捕者,确认这两人和他们一同乘坐特别列车前往荔枝角站,而且 C保释后自行到医院看诊。被捕者E被警察制服在地上后,由于现场记者拍摄该位置时受到阻碍,因此引发“他被警方打死”的质疑。不过,“传真社”综合在同一位置被捕的4人的描述,确认他离开太子站期间清醒。被捕者F后来也称,他被警察制服时曾失去意识二三十秒,但隔了一会儿已经醒来。据了解,“传真社”是位于香港的调查性新闻通讯社,为非营利新闻机构,2015年8月成立,次年3月正式运作。

  12月1日,香港“修例风波”仍在持续。在尖沙咀发起的游行最终又演变成冲突,一些人在半岛酒店对面的弥敦道与警方对峙。此前一天即11月30日,再有示威者在旺角一带堵路和纵火。刚刚履新的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称,过去两周相对平静,社会都期盼能持续和平下去,但不幸的事又再度发生,他对此感到伤感。他说,警方执法有底线,必须遏制暴力行为,而示威者所用的暴力远大于警方。

  12月1日,还有几百人游行至美国驻港总领馆,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大公报》批评称,这个法案显示美方全然无视700多万香港居民的利益福祉,公然为暴乱分子撑腰壮胆,“香港暴力不断升级,美国正是最大黑手”。文章说,根据特区政府的数据,去年美国在香港赚取311亿美元贸易顺差,在香港运作的美国公司超过1400家,“特朗普签署法案,不仅损害中美、港美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还在社交网站上批评意大利国会邀请“港独”分子黄之锋发表视讯演讲,称意大利国会的做法不负责任,是在为“港独”分子撑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