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料明年出口货值下跌2%

2019年12月19日 13:24   来源:新华网   

  香港贸发局料明年出口货值下跌2%

  新华社香港12月18日电 香港贸易发展局18日举行记者会表示,预测香港明年整体出口货值同比缩减2%,而2019年最后一季出口指数为18.8,较上一季下跌8.6,创历史新低,反映港商看淡前景,认为未来数月出口会继续下滑。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记者会上指出,环球经济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香港出口表现。“保护主义进一步扩散至更广泛的经济及地缘政治领域,令全球经济持续不振的风险越来越高。”

  他说,这些不明朗的因素给香港出口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香港贸发局调查显示,65%受访出口商预计明年整体销量下跌。

  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反映近期出口表现及港商情绪,50为盛衰分界线。香港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表示,香港主要行业的第四季出口指数均远低于50,当中以电子及钟表业跌幅最大,分别降至18.2及15.5,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差水平,显示出口商对前景不乐观。

  她表示,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已着力拓展其他替代市场,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一半表示将聚焦亚洲,接近两成则会扩展业务至东盟国家。其他应对策略包括减价、降低最低订货量、转移生产或采购基地及增加产品附加值等,较悲观的受访者则选择缩减公司规模。

  东非成为厂商另觅生产基地的新选择。香港贸发局亚洲及新兴市场助理首席经济师马颖德表示,东非各国深化融合,持续推进城市化,加上基建设施改善及科技进步,均有助东非发展工业及优化产业结构。

  也有不少香港公司正积极拓展新市场及分散业务。香港贸发局经济师冯凯盈表示,内地人口老龄化加上独立的生活模式,刺激对长者市场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为港商带来新商机。

  香港贸易发展局成立于1966年,负责促进、协助和发展香港贸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