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忧冬至外出团聚遭暴力威胁 有酒楼料生意跌逾3成

2019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22日电 (记者 王姝)12月22日,正值冬至日,不少人会与家人吃团圆饭团聚。香港遭遇修例风波逾半年,受暴力示威活动影响,有香港市民表示在外吃团圆饭时仍需担忧安全问题,改为在家团聚。酒楼食肆的经营亦受到影响,有酒家料生意跌逾3成。

  所谓“冬至大如年”,对中国人来说,除了农历新年,冬至可说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逢冬至,不少香港市民会与家人吃晚饭团聚,祈盼团团圆圆。

  当日,香港警方在社交网站发表贴文温馨提示,“冬大如年”,在传统中国重要的日子里,希望市民平平安安跟家人团聚,宜平安、庆祝、守法、和家人团聚,忌破坏、堵路、纵火、使用暴力。

  然而因修例风波持续逾时半年,有香港市民却因担心自身安全,外出吃冬至团圆饭改为在家团聚。市民林小姐手提食材和鲜花告诉记者,以往冬至她都会与家人外出庆祝,但每逢周末香港的社会气氛都非常紧张,已经购买了食材会在家中制作,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受社会气氛影响,以往在节假日生意红火的酒楼今年即使如常营业,但亦在担惊受怕中做生意。香港餐饮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表示,近期局势渐趋稳定,有酒楼的订座已满,但却要提早入座时间。因发生骚乱大多时在夜晚,市民都担心交通服务有暂停风险。不少酒楼由以往会做两轮,现时减少至只做一轮。

  位于暴力示威活动“重灾区”旺角的一间酒家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往冬至接受的晚餐订桌都超出份额,惟今年仍有余额。受半年多来的暴力示威活动影响,酒家或将于明年结业,年末的生意与过去相比锐减3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