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2020年在桂台胞迎新茶话会

2019年12月23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 蒋雪林)12月20日,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广西在南宁举办2020年在桂台胞迎新茶话会,自治区相关单位,区、市台办负责人与台商、台胞、台师、台生代表约150人齐聚一堂,共话佳节,共谋发展,共展未来。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兼)徐绍川出席活动并致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杨晋柏主持。

  徐绍川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大陆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为广大台胞提供了巨大机遇,广西在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同享广西发展新机遇,为两地民众谋取更多福祉做出了许多积极努力。

  徐绍川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桂台务实合作,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壁垒,加强广西与台湾工商界、经济团体的接触与互动,利用好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构筑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格局。

  徐绍川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一如既往地关心广西、支持广西、投资广西,为两地交流合作牵线搭桥、铺路架桥。广西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大的政策红利、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台商台企到桂投资兴业。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一年来,桂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桂台民众感情和互信进一步增强,截至11月,广西新增台资企业和项目32个,桂台人员往来130多万人次。广西台办将继续发挥广西资源优势,深化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台胞在广西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与广西居民同等待遇,广西在出台“80条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广西80条措施”操作指南手册》,为台胞在广西享受红利提供便利与服务。

  出席茶话会的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表示,“26条措施”为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商台胞的工作生活、衣食住行都做了完善扎实的保障。

  庄久毅表示,国家连续发布“31条措施”、“26条措施”,广西发布“80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分享同等待遇提供了保障。他投资的农业产业发展受限时,当地政府及时出面协调,解决了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他希望,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台胞要多向岛内亲友讲述在大陆受到的照顾,鼓励亲友多到大陆走走看看。

  原在台湾任教,现就职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的台籍教师蔡尚德表示,广西教育厅和学校全力落实“26条措施”,为他评定职称提供指导和帮助,让他感到一家人的情谊。他认为,“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叠加,回应料两岸人民迫切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心愿,他愿意呼朋引伴、携家带口,将自己的未来交给广西。

  广西百色学院台籍教师潘中柱表示:“我今年刚到百色学院工作,开学仅一个多月,就申请到社保卡,人生多了一层保障。他希望广西下一步能放宽科研项目申请人年龄的限制,让更多台籍教师和科研人才发挥专长,为广西贡献更多研究成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