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为宁夏唯一

2019年12月25日 17:17   来源:银川晚报   梁小雨

  本报讯(记者 梁小雨)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其中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的农业产业园。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创建了11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各地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建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经绩效自评、认定申请、省级推荐、绩效评价和现场考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决定将创建成效突出、符合认定条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湖南省安化县等2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北至山河大道,西至正源北街,东至惠农渠,南至银川市第二排水沟,规划占地面积34.2万亩,覆盖贺兰县4个乡(镇)36个行政村,涉及农户2.48万户8.72万人。产业园按照“农业生产、加工仓储、电商物流、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五个功能区布局实施,涉及优质粮、蔬菜、草畜(奶产业)三大产业,是贺兰县现代农业核心区域。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了“土地入股+二次分红”的分享增收、“基地+标准+品牌”的溢价增收、“规模种养+休闲观光”的拓展增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等模式,形成以德胜农产品加工区为核心的深加工企业81家,以“设施农业+休闲观光”“田园风光+度假庄园”等农旅结合、农教结合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73家,以“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31个,另建有蔬菜种植基地20万亩,水稻规模种植面积6万亩。2019年预计实现农业产值23亿元,加工业产值72亿元以上,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2.6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