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打工者年均缺勤8.3天 非病缺勤占5.1天

2019年12月30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香港岭南大学一项研究发现,香港打工者一年平均缺勤天数约为8.3天,当中生病缺勤占3.2天,其余5.1天则属压力所致、“扮病”及家庭因素的非病缺勤,估计缺勤带来的每年总经济损失约为53亿至149亿港元。

  香港职安局早前委托香港岭南大学研究“工作压力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于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以焦点小组及问卷调查方式访问2032名年龄为18至70岁的雇员,评估香港8个行业(教育、建造、运输、金融及保险业、公共行政、人类保健及社会工作服务、住宿及膳食服务、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人士的工作压力。

  多个行业中,地产界缺勤率最高,每月平均缺勤超过4天(37.64个小时),同时“人在,心不在”的勉强出勤情况亦较常见,情况比运输业(8.91小时)及建造业(8.35小时)每月只缺勤约1天高。

  负责研究的香港岭南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兼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爱铃表示,工时长不代表工作效率,特区政府应鼓励雇主与雇员沟通,适时提供支持,如更新硬件、提供培训及实施弹性工作安排等,协助员工采取措施平衡工作与家庭。

  为减少缺勤情况,她鼓励管理层以身作则,并设立制度奖励出勤情况理想的员工;而雇员亦应尽量放松,保持积极正面想法,定期运动,保持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