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15年来首录赤字

2020年01月1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日在题为《嗡嗡嗡 勤做工》的网志中表示,展望2020年,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更将是15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在积极运用资源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须平衡财政承担的能力。展望2020年,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未来数月就业情况料将恶化。特区政府正面对收入减少但支出增加的情况,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更将是15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他直言,有部分评论指特区政府财政储备丰厚,有能力“大开水喉”,但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见特区政府帐目持续地出现大规模“入不敷支”的情况。如何控制未来的财政赤字使其不至于持续急升,关乎到市民和市场对特区政府财政稳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汇率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必须谨慎从事。

  陈茂波表示,有关财政预算案的咨询工作正密锣紧鼓地进行,他相继与不同的业界团体、专业界别、政党、智库及商会等代表会面,讨论到不同行业、界别、以至社会整体正在面对的挑战,亦交流对香港经济及政府财政状况的看法。除了这些正式的咨询会,他也经常透过不同方式走入社区,更直接与市民聊天,听听他们对预算案的期望。

  他强调,大家都希望在香港安居乐业,社会朝着更以人为本、关怀老弱及扶助有需要人士的方向持续发展。这也是他在考虑如何能更有效地运用公共资源时的最重要考量。(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