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

2020年01月1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福建平潭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

  中新社平潭1月12日电 (闫旭)两年前,台北市内湖区妇女会理事长邱瑞莲带着台湾社区治理的理念来到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该实验区澳前镇的台康社区营造师。邱瑞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台湾的社区营造很成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在台康社区,她策划开展“社区营造师”种子培训班,邀请台湾社区营造专家来授课;与社区主要干部达成更多的共识,合力经营社区。在她看来,两岸融合发展要有共识,社区工作是基层融合最基础的工程。

  台康社区里,台胞居民越来越多,台湾元素越来越浓郁。邱瑞莲的目标是,台康社区建成台胞来到平潭的第一理想家园。

  平潭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小村落上楼村,也请来台北文山区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传授社区营造经验,请来台湾设计团队打造寓意上楼跟台湾相会的“楼台会”,还借鉴台湾义工经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如今,上楼村成为平潭对台基层交流的窗口,也蝶变为了“网红村”。

  台胞参与平潭基层治理不断深入,平潭的两岸融合治理试点村居扩大至55个。随之,平潭对台社会融合持续深化,又实现了多个“首创”。

  去年,大陆首个全链条体现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建设项目在平潭启动,“由台湾规划单位设计、台湾营造企业施工、台湾建设标准验收、台湾同胞入住、台式物业管理”;大陆首个“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在平潭设立,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涵盖企业注册、项目投资、职业认证等8大类157种服务;向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在平潭首创,为台商台胞开展金融授信试点。

  此外,平潭向台胞推出“麒麟卡”,持卡可享受存取款、购买收益性产品、消费、手机支付等服务,现台胞使用“麒麟卡”超过1500张;发出大陆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有5名台胞经比照、认定后分获土建专业助理工程师(建筑)、土建专业工程师(城乡规划)等职称。

  “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成为平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表示,2020年平潭要深化两岸基层融合,加快建设台胞社区,培育8个两岸基层融合示范村居,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引进台湾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平潭将深化对台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采认,扩大职业资格采信成果运用,推动相关领域应用实例落地;继续招聘台湾人才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建立台湾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提升台胞台企“一站式”服务水平。

  平潭还将着力构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示范区。对此,林文耀提出,建设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发挥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两岸国学中心作用,深化考古研究、国学交流,吸引更多台胞来平潭参访;实施创业就业引领计划,鼓励更多台青来平潭实习实训。(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