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房贴条管控、村官变跑腿小哥 武汉这些社区交出非常答卷

2020年02月20日 09:45   来源:长江日报   

  空置房屋的门都要敲一遍

  他们是管家还是“跑腿小哥”

  非常时期这些社区交出“非常答卷”

  劝阻闲逛居民回家,为居民送菜送药,“四类人员”应送尽送……每一件琐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社区人的艰辛付出。

  2月19日,是全市大排查的最后一天,“应收尽收”攻坚战在持续,小区封控管理在升级。老旧社区如何开展高效管理?物流配送如何完善满足居民需求?社区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作用?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三镇各个居民小区,众多社区思路创新、工作高效,交出了非常时期的“非常答卷”。

  建居民“大数据”库,空房逐一“贴条管控”

  19日中午11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只见网格员们正带领着市区下沉干部在给空房屋贴上提示条。原来,在此次大排查中,发展社区排查出了120余户空房,均是租户返乡过年。为了及时掌握辖区现有居民的情况,社区便为家中无人的住户贴上了一张提示条,上面写着:发展社区重点人群上门排查,家中无人,撕毁此条前请联系社区。

  “现在有的住户陆续返汉,但因为我们现在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所以他们进入社区时需要在安保处登记,这样我们知道后就会安排网格员提前在家门口等着,为住户测量体温后撕毁提示条。”社区书记刘德荣说。

  同样排查空屋的还有汉阳区永丰街郑家咀社区。占地3.3平方公里的郑家咀社区是汉阳面积最大的城中村社区,平时有3500多户人家分居在五个村湾,房屋多是独栋,居住的外地来汉人员占多数。

  2月4日,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党支部下沉到郑家咀社区,帮助社区设计了“疫情防控作战图”,将收集到的数据可视化,社区疫情和“四类人员”信息一目了然。三天拉网排查后,对照“疫情防控作战图”,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结合体温监测,将社区空置房屋全部逐间敲门排查。

  江夏区9603社区近六成是老年人,4个网格有20个账本,账本上社区“战疫”工作一目了然,网格员对重点人群生活轨迹“一口清”。

  “我们有4个网格,每个网格5本账,一共20本。”社区书记乐翠红摊开册子介绍,5本账分别是“疫情工作入户记录”“入户排查情况登记表”“诉求服务工作日志”“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表”和“疫情防护工作记录”。目前该社区已完成三轮地毯式排查,已做到“应收尽收”。社区“大数据库”不落一人,不断一天。

  村官变“跑腿小哥” 药房店员进驻团购群

  “今天跑了几单了?”“这已经是最后一单了。”18日下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龙湖社区的村书记代购小分队碰面之后互相打趣。

  龙湖社区下辖7个村,占地面积超过34万平方米。为了实现排查、服务两不误,龙湖社区组成了由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共100余人的队伍。队伍中最忙的要数给居民代购代送的志愿服务小分队。社区7个村的书记化身“跑腿小哥”加入了代购服务小分队。他们骑着“小电驴”,带着村民的采购清单,来回在社区商业街和居民楼栋间奔忙。

  江汉区万松街地质社区,为了方便居民买药,社区联系辖区天盛堂大药房派工作人员进驻团购群,直接对接居民用药需求,实现药品集中备货,统一送货。这一举措既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代购负担。“目前,团购群已有300多人,能满足辖区居民三分之一的物资需求。”地质社区书记郑学明说。

  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在各小区门口增设了21个“无接触投递”接收点。因为分发物资、场地消毒、秩序维护等工作都需要人手,社管办发动网格员在业主群内发起了志愿者“招募令”。到19日下午2时,已有109名志愿者加入群内,等待分配好工作地点和排班后,社区会发放防护物资和规范工作流程,再安排志愿者就近上岗。

  洪山区狮子山街狮南社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共同成立“米伦团长协调群”,统筹小区近千户留汉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米伦团长协调群”与10个团购小群遥相呼应。在10个分类团购小群里,团长分别发起团购接龙,再回到大群与供货商比价、下单;业委会则收集供货商物流、派送信息,与物业协调消毒、分发、领取方法;社区也导入中商、武商等商超的供应链资源,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当留学生“大管家”,还要当“妈妈”

  18日一大早,东湖高新区九峰街同安里社区书记李华,接到了区外办的电话,有位租住在社区的华中师范大学苏丹留学生发来求助:家里几个月大的宝宝快要断粮了!

  穆罕穆德与妻子、两个孩子一起租住在九峰街同安里社区,其中一个宝宝只有几个月大,孩子的奶粉已经告急,食物、口罩等生活物资短缺。懂英语的光谷金控下沉党员杨臻立即跟他沟通,确认宝宝所需奶粉后,协同另外两名组员闵晗、付婷跑遍附近的母婴店和超市,终于买到奶粉。他又送了穆罕穆德两包菜和口罩。“实在是太感谢了!”穆罕穆德用英语连连称谢。

  当晚,同安里社区收到苏丹驻华大使馆的电子感谢信。信上说,社区“解决了苏丹公民的生活难题,从而保证了居民良好的生活状态,稳定了他们的紧张情绪”“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和真诚的祝福”。

  “孩子已经送到酒店了,都很乖,放心。”2月19日下午,江岸区后湖街道后湖苑社区将一名确诊患者方女士的两个孩子安顿好后,给患者发去信息。心中顾虑解决后,方女士收拾好行李,入住武汉市六医院。后湖苑社区“四类”人员完成清零。

  方女士家中的老人和其爱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经过检查,方女士虽无症状仍结果呈阳性,应住院治疗,两个孩子未感染。“那两个孩子谁来照顾呢?”她将情况反馈给了社区。经街道协调,最终在一家密切接触者酒店隔离点腾出两个床位,并且为孩子协调了两名护工,做孩子的“临时妈妈”。

  群干和居民约好,疫情过去一起逛公园

  19日下午2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青山区新沟桥街热电社区14亩小区,恰巧遇到给居民代购药品回来的社区工作人员傅凌艳走到小区门口,值守人员尚国勇给她测体温正常后,又用酒精喷洒在她手上和衣服上进行消毒,才放她进入小区。

  尚国勇是市城投集团下沉服务热电社区的干部。在热电社区,每天城投集团有6名下沉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开展大排查和小区守卫巡查,并协助搬运物资、全区域消杀等。记者看到,小区地面都已发白,“这是我们用84消毒液后留下来的颜色,鞋底消过毒更安全。”

  青山区热电社区是个老旧社区,与倒口湖公园一墙之隔,附近还有青山江滩、和平公园,平时下楼在公园遛弯是居民们的习惯。“非常时期,居民们也都还蛮配合。我们跟居民约好了,等疫情过去,我们一起逛公园。”热电社区书记颜伟笑着说。

  正月初一早上8点开始,东湖风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苗圃就“封村”了,全村7个出入口,只留下一个进出卡点,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出入人员一律登记单位、车牌号,量体温,喷洒消毒水,连车辆都进行全面消毒。

  “17日开始,全村封闭管理升级,一切需要出门办的事,都由我们工作人员来代办。”马鞍山苗圃党支部书记陈广平说。三天大排查马鞍山森林公园苗圃再次对下属5个自然村湾拉网式大排查,共排查1470人,无一例确诊病例。

  (长江日报记者刘元聪 林敏 邓志鹏 李亦中 李婷 李锐 李佳 杨蔚 肖娟 傅雪婴 宁秀梅 曹欣怡 肖清清 陈卫东 史凤玲 龙京 王静文 陈俞 汪峥 通讯员张敏 张巍 詹鸥 黄鑫 刘慧 胡燕冰 向容芳 王茜 姚贝 郭强 魏晓燕 汪津 刘晶晶 李勇 彭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