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抗疫“半边天”谁来维护“她”体面?

2020年02月2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撑起抗疫“半边天”谁来维护“她”体面?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撑起抗疫“半边天”谁来维护“她”体面?

  中新社记者 余湛奕 张素

  从医院到工地,从社区到家庭,“她力量”在抗击疫情中不可或缺。截至2月18日,全国已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女性占到50%以上。另有公益组织估算,身处湖北一线的女性医护人员逾10万人。

  生活里的“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这非常时期,当她们夜以继日顶起民众健康的“半边天”,谁来呵护“她”的健康,维护“她”的体面?

  生理期“难住”巾帼

  一片卫生巾的正确使用时长不超过4小时,但对在一线抗“疫”阵地上的“她”来说,平均使用一片卫生巾的时长超过8小时。按照上述数据来看,前线过半的医护人员都有可能被女性生理期的卫生问题所困扰。

  不仅是一线医护群体,整日守在路口执勤的女民警,长时间卧床输液的女病患,也都面临着同样尴尬的困难。

  然而,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因未被纳入指挥部统一采购的必需物资,无法使用抗疫专用绿色通道,物流受限,调配也远远不够。一位留守在武汉的年轻母亲告诉记者,为节约使用卫生巾,她在生理期时只得尽量坐在马桶上。

  “因为不能更换卫生巾,血流到了防护服上”、“买不到卫生巾,用保鲜膜捂住”这些来自前方的留言令人感到心酸难过,更有女性称只能选择吃短效避孕药来延迟经期。需指出的是,这不仅关乎卫生污染问题,无形中大大加剧了处于生理期女性被病菌传染的风险。

  “剃头”宣传片引发争议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士单霞为投入战“疫”剪掉长发,军医刘丽在除夕夜脱下红装换武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率队征战武汉……疫情当前,一位位巾帼英雄曾感动无数人。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做法及其颂扬式报道值得商榷。有护士产期将至却仍守在最危险的一线,有人流产后仅10日就重返岗位,有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延迟开学期间支持双职工家庭以女方为主在家看孩子”,更有医疗队录制女队员在出征前含泪剃光头的视频用于宣传。

  以上种种已引发争议。有评论称,特殊时期,我们不怀疑任何一位自愿剃头的女性的勇气,但她们被用来宣传讲牺牲讲奉献是否合适?因为在呈现女性“逆行”的时候,尊重比赞美更重要。

  也有一些做法堪称“对照组”。上海某理发店的姚师傅倾听医护人员的需求,在保证前线工作不受干扰的前提下为她们剪出满意的发型。贵州为援鄂人员送去的物资贴有性别标识,女性“暖心包”里有成人纸尿裤、吹风机、指甲钳、护手霜等物品。还有地区和社会组织,或是出台“子女中考优先录取”等政策,或是为家中老幼按时送餐,为这些拼杀在前线的“女儿”“母亲”免去后顾之忧。

  更多行动为姐妹“解困”

  意识到问题的下一步就是解决问题。连日来,各级妇联及社会组织、企业联手向武汉一线女性陆续提供卫生用品。1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筹集的近4万包卫生巾运抵武汉,开始向抗疫一线女医护人员发放。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联系捐赠,为她们提供保障。

  一个名为“姐妹战疫安心行动”的公益项目也有进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19日已购入20万条安心裤,逾30万条一次性内裤,其中13万余条安心裤和7万多条一次性内裤已送达湖北,覆盖人数超过两万人。同时还协调捐赠卫生巾、护手霜等支援湖北的38家医院。

  此外,针对疫情之下的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就做细落实疫情期间孕产妇防疫保护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妇联也在发挥“娘家人”的作用,为孕产妇提供免费接送、心理咨询、采购物资等贴心服务,并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地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对孕检、分娩出行等问题予以妥善解决。

  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是否尊重爱护女性,是作为一个人,也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和底线。她们撑起“半边天”,我们要共同维护“她”的体面。(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