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 孙兵)

2020年02月25日 12:55   来源:荆门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荆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孙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实现新跨越的一年。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困难风险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唯实唯干、克难攻坚、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延续。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8%、12%、12%、4.5%。东宝、钟祥、京山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沙洋持续进位,荆门高新区跃居国家级高新区第63位。

  ——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进一步提升。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占总投资的70.2%、53.5%,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89%。新登记市场主体2.9万户,达到23.94万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家,达到106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9家,达到27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万元GDP能耗降至0.46吨标煤。

  ——三大攻坚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非法集资案件“双下降”,商业性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9%,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有力有序。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全省13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竹皮河消除劣Ⅴ类水质,长湖水质提升至Ⅲ类,漳河水库水质整体保持Ⅰ类。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年脱贫33260人,贫困村全部出列。

  ——城市的承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明显。荆门汽车南、北站投入运营,象山景区二期和东宝山森林公园主体工程竣工,极客公园开园。首届湖北油菜花节、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我市举办。“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亮相央视、推向全国,荣获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荆门国际内陆港加快建设,荆门海关开关,荆门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营运。浩吉铁路荆门段、枣潜高速荆门段、钟祥汉江二桥通车,汉江荆门港集装箱发送量突破2万标箱。沿江高铁武荆宜段可研通过评审,荆门段线路走向和站场设置基本确定,荆门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时代”即将到来!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去年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城镇新增就业4.85万人,农村转移就业51.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80元和20278元,均增长8%。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荆门进入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扩投资。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金泉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君健有机硅新材料、明阳风机叶片、海太欧林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产业链项目占引进项目的75%。实施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一月一移交”落地机制,坚持定时、定向、定项调度,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165个,同比增加107个。新宙邦、珠海润都制药、科顺高端防水材料二期、弘德轻量化玻璃包装材料等49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玲珑轮胎一期、奥美医疗、和承汽车配件二期、新视野数控机床等41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全力以赴促转型。聚焦十大工业产业,完成技改投资340亿元,增长12%;实施兼并重组项目30个;培训企业家及企业管理人员4100人次;规模以上企业上云全覆盖。通用航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被纳入省十大重点培育产业。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双创平台7个,荆门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钟祥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荆门航空产业园被列为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我市再次荣膺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八大重点农业产业,优质稻、高油酸油菜、清水小龙虾、果冻橙基地面积分别达到45万亩、20万亩、60万亩和2万亩。“一圈三带”建设纵深推进,钟祥、京山、沙洋包揽全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前三甲,东宝获评“三农”发展进位显著县(市、区)。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全市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占新增市场主体的83.1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37%。出台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成功举办一批精品赛事,明显陵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名单,飞行家飞行体验中心被确定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航空飞行营地”,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试运营,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1亿元,增长12.3%。明德大健康、恒源医养结合体等一批康养产业项目先后落户。专业市场退城进园(区)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全力以赴优环境。深入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全年减税降费22亿元,兑现惠企资金60.1亿元,清欠民营企业账款9987.25万元。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零跑动”事项占比66%,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3%。统一项目审批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90个、45个工作日。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只进一扇门、2.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抓好工业地产品供需对接,协议金额达1.5亿元。常态化开展“银企手拉手”活动,召开重点企业融资对接专场会,在全省率先建成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我市被纳入全省第二批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全年新增贷款141.69亿元,增长12.72%。出台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市域交易操作办法。全力推进城市资产经营管理,全年实现经营收入51.98亿元。完成金龙泉集团、建胜公司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全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外贸企业成长工程,新增有出口实绩的企业24家,22家企业在境外投资。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居全国地级市第11位。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护生态。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改城市公厕47座、农村户厕29万户,钟祥成为全国农村改厕工作先进典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建成配套管网1115公里;荆门静脉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完成荒山造林7.4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7个。实施“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完成PM10、PM2.5省定目标,是全省双达标的三个城市之一;9个国控考核断面有8个达标,竹皮河沿线105个超标排污口完成整治;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9家,拆除石灰窑174座,淘汰落后产能89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30.4%。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的绿色发展示范市,京山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宏图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五是坚持共建共享,全力以赴增福祉。落实“社保共享计划”,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等标准持续提高,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859套、建成7203套、分配入住7008套。完成县乡道改造158公里、通自然村公路99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907公里。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0%。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筹措资金6952.48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72337人。组建3个城市医联体、4个县域医共体,实现对政府办医疗机构全覆盖,我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年8000人次享受长护保险待遇。建成高品质“九渊书吧”34个,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83个,廉政戏《戒石碑》、花鼓戏《乡月照人还》广受好评。建成中心城区惠民农贸超市6家、“荆品名门”农产品销售专区30个。“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治超工作强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加强新型综合社区建设,59个社区服务综合体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实现社区服刑人员无重新犯罪。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居全省前列,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迎大庆、保军运”安保工作受到公安部表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六是坚持从严要求,全力以赴转作风。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政府党组和班子成员检视、整改问题47个。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任务。向市人大提交地方性法规议案《荆门市实施〈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办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8件、政协委员提案304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公”经费支出下降5.8%。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政务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

  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后备力量建设、军民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住房公积金、机关事务、新闻出版、保密、地方志、档案、科普、气象、移民、防震减灾、对口援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格外严峻,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 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航定向,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荆部队、武警官兵和中省垂管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荆门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前进路上无坦途,不畏艰险永向前。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兴产业成为支柱尚需时日;增长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重大项目支撑不够,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科技对经济贡献率不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活力不强,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比较突出;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大气环境质量等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压力较大;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不想为、不善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将下更大决心、想更多办法、用更大力度,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障碍,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绝不辜负300万荆门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