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政工作报告(2020年1月15日 王刚)

2020年02月27日 13:00   来源: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5日在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实现了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双胜利!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经济总量接近千亿大关,突破历史新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总量位列全疆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在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7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亿元,增长4.5%。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1.5:70:28.5。其中,第一产业占比由2018年的0.6%提升至2019年的1.5%。第三产业增长13.8%,高于第二产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疆前列,产业结构战略性布局不断优化。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全年累计化解政府一般债务2.7亿元,成为全疆首个隐性债务全面“清零”地区。投入1825万元扶贫资金,助力喀什地区“一市两县”脱贫攻坚。全年新增安置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230人。从严从实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12项整改任务已高质量完成11项,新疆油田公司历史污油泥规范化处置正在有序推进。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重点民生支出96.2亿元,超过财政支出的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市高考综合上线率达9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低于全疆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17元,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7996元,增长13.8%,增速位列全疆首位,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聚焦落实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坚持以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人力、物力、财力聚焦到落实总目标上来,推动反恐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行业治乱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力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乱象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永安华府(一期)等一批历史积案和涉群体性复杂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市刑事、治安、危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成为全疆首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示范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石油石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紧盯石油石化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新疆油田玛湖等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全面铺开,高探1、车探1等重点探井取得重大发现。独石化公司大检修顺利完成,克石化公司40万吨/年润滑油提质项目、独石化公司乙烯轻质化项目建成投产。天利高新高压聚乙烯产品(EVA)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中试基地项目孵化进展顺利,重质油高压悬浮液相加氢技术中试项目建成开车。全力做好为油服务工作,制定了关于支持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系列举措,妥善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问题。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1247万吨,较上年增产100万吨,生产天然气33.5亿立方米,油气当量创历史新高。两大石化公司加工原油1190万吨,生产乙烯110.8万吨。西部钻探公司完成钻井进尺698万米,较上年增加77万米。富城能源天然气处理量稳步提升,油砂矿规模开采初见成效。红山公司、黑油山公司等一批合资合作企业加快发展,智慧石油中标九1—九5区块并在克拉玛依高新区注册落地。

  (三)加快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科技馆、纪氏部落影视城、大秦帝国影视城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克拉玛依区小拐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乡村,乌尔禾区哈克村被评为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克拉玛依河创建成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文化旅游品牌荣获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营销推广活动大奖。魔鬼城、黑油山、一号井广场等景区提质工程有序推进,中华玫瑰园、古海生态园等重点项目陆续开放。围绕独库小镇、独库大本营、独山子大峡谷,打造“中国最美公路”旅游品牌。与多家国内知名旅游品牌公司合作,引入社会资本,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四个月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一号井再出发”城市广场艺术节等170余项文旅活动,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全年接待游客人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5%和49%,旅游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信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与中石油昆仑信息公司合作推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华为公有云平台在我市正式上线,成为华为在全国的第一个公有云卫星节点城市。5G商用试点工作全面启动,5G基站布点建设稳步推进。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互联网云灾备平台”完成施工验收,“互联网+畜牧”“互联网+能源”等行业应用不断拓展,数据存储和云应用产业化初见成效。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等项目获批2019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三是金融产业稳步发展。昆仑银行、中石油专属财险国内外业务不断扩大,国民村镇银行等金融企业成功增资扩股,资产体量和营业收入稳步提高。天玺国际供应链科技落户我市。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创新发展,制定了财政扶持政策,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金融机构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向绿色环保企业提供13亿元项目贷款。

  四是商贸物流业发展初显成效。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顺丰速运北疆中转场、中石油新疆区域招标采购中心及北疆区域仓储物流共享中心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落户我市,独山子西九物流园、北疆物流集散中心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商品、进博会商品进入克拉玛依。区域性商贸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汇嘉滨河广场、南新路、吉祥路商业街等特色商圈体系逐步完善,星程酒店、红城“一号坊”等一批酒店、夜市建成投用,万达广场、领先城、和谐智源城等一批项目实现对外招商,城南旅游商务区逐步成为区域性的商贸中心。

  五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医学基地和保障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217国道外延项目规划全面启动,胜利路南延实现通车,风城水库至三坪水库输水管道工程、经二路延长线、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有序展开,夯实了城市发展和产业聚集的基础。

  (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投入资金62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造了1万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西部绿洲合作研发推广2项旱稻新品种,实施了绿成公司二期奶牛场扩建、蔬菜无土栽培等一批“菜篮子”重点项目。紧盯城市需求,坚持农业保障城市,重点招商和建设一批标准化蔬菜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场,启动“平价菜”“储备肉”等惠民工程,实施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管理。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盘活农村资源,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现代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一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克拉玛依机场成为新疆首个获批临时开放的口岸机场,两架次搭载着200多名旅客的国际航班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我市首条国际航线成功通航。中俄贸易西通道国际商会联盟成立,中哈中医联合研究中心落户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贝肯公司乌克兰天然气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完成钻井进尺7.3万米,宝鸡钢管中标中石油哈国管道项目,正通公司中标阿富汗油田技术服务项目,地方企业“走出去”发展成效显著。全市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收入达3亿美元,占全疆外经收入总额的42%。成功举办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石化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2019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克拉玛依(上海)城市推介会等系列展会活动,累计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城市对外交流合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区域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利用上海援克契机,深化教育、医疗、科技、能源等多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合作共赢。深化与塔城、阿勒泰,兵团第四师、八师、九师以及周边口岸的交流合作,区域协同发展稳步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开通25个疆内外航点的26条航线,克拉玛依机场进出港旅客超过86.8万人次,增长50%。奎屯—克拉玛依段铁路提速及电气化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克拉玛依,我市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以石油石化(装备制造、油气服务)、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科技信息为重点方向的精准招商持续开展。含油废弃物处置利用扩能及技术升级、新疆华油旋转导向技术服务、独山子大峡谷(一期)等项目相继落地。顺通环保188万吨/年污油泥处置项目建成投用,成为全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北京宏福农业科技园项目等一批涉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招商项目顺利签约。2019年,全市新增各类企业1400余家,增长23.2%。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2.8亿元,增长28.1%,为全年财政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六)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市场经济活力有效激活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综合执法改革和县级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成立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加大油气上产和炼化产能建设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抓经济发展的制度设计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115个工作日,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均压缩至3个工作日,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249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跑出了群众获得感!我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由2018年的210名上升为31名。驻市央企社会化职能移交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减轻油田企业补贴费用超过3亿元。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与国家电网合作成立国网克拉玛依供电公司,市城投公司与新疆交建集团合作稳步推进,国企规范管理与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市级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增长11.5%。

  二是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1+1+3+N”创新驱动体系,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初步建立,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新疆油田公司中高成熟度页岩油重大科技专项、准噶尔优快钻完井重大现场试验顺利启动,《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与系统测试验证环境项目全力推进。用好援疆平台,聘请上海市10名知名专家、高层次人才成为我市首批科技顾问,助推克拉玛依创新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59家,增长38%,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是服务民企措施有效落实。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政银企”服务平台和企业问题转办机制,设立5000万元融资担保补偿基金和5000万元转贷基金,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落实更大规模、更具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企业各类税费超过18亿元。下决心开展企业历史账款清欠工作,全年清理企业欠款2.9亿元,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七)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创业就业更加充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奖补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工作,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535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3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5%。独山子区被认定为自治区创业型县市(区)。

  二是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校长职级评价方案和指标体系。我市教育转型成果荣获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高等教育加快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得到教育部15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转设工作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迈向深入,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社区教育和市民终身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目前,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达6.7万余人,高校在校学生达1.5万余人。

  三是医疗保障更加惠民。加大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力度,推动区域医疗资源有效配置,第三人民医院(乌尔禾医院)建成投用,成立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独山子石化职工医院平稳移交。组建临床病理诊断中心和区域影像中心,实现医学检查结果共享。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应检尽检,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我市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四是民生建设更加有力。社保扩面成效显著,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4%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30%,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老年人特殊生活补贴、儿童福利政策落实力度。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率100%,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领尽领”。大力推进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项目维修改造,房屋建筑、老旧小区修缮,城区停车位建设等工程,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诉求,将民生工程打造成高质量的暖心工程。

  五是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中华玫瑰园、滨河广场文艺站等成为了群众文化新阵地。甘肃省歌舞团《丝路花雨》、新疆艺术剧院《冰山上的来客》等一批惠民文化经典剧目精彩上演,我市一批原创舞剧、音乐话剧等文艺作品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奖项。国家京剧院在我市设立文化中心,推动国粹艺术普及和传承。我市运动员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六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以居民出行服务半径为切入点,制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技术导则,推动规划编制精细化。物业改革稳步实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初步建立。城市绿化和生态恢复工程深入推进,全年完成人工造林9000亩、封山育林2.2万亩,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1620亩。

  七是应急保障更加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构建“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排查隐患、部门依法监督、企业整改隐患”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新模式,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健全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强化“预演练战”应急工作,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市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全国消防监督执法先进支队。我市连续15年被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八)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开展“8+2”专项整治,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122件。坚持依法行政,调整权力清单2490项,规范公共服务事项749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加完善。我市成为全疆唯一创建国家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候选城市。扎实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全年会议、文件数量均压减50%,政府系统作风明显转变。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整治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38项前期研究课题,积极争取全市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划。全力支持国防和驻市部队建设,统筹抓好国防动员和基层武装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服务管理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高度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友协、文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气象、地震、工建、人防、老龄、残疾人、地方志、档案等方面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领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驻克部队、驻克单位、驻克企业、社会各界和离退休老同志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援克干部人才无私奉献的结果,更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广大援克干部人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市中央企业、兵团团场,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克拉玛依稳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平稳有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问题依然存在,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极易受到国际油价、排产计划、销售市场等因素影响,缺乏除石油石化产业之外的大企业、大项目做支撑,经济抗风险能力弱,城市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民生领域仍有许多短板,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服务管理质量不高、停车难、教育医疗资源区域配置不平衡等问题需加大解决力度;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育不充分,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仍然存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干部能力作风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干事劲头不足、专业能力欠缺,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需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创造性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本领需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要直面困难和问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下最大决心,全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