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5日 谌贻琴)

2020年03月03日 14:48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5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长 谌贻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举行隆重庆祝活动,充分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贵州人民、亲切关怀贵州发展,再次向国际数博会致贺信,全省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贵州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监督和支持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拼搏、顶压前行,较好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经济增速持续领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赶超进位实现新突破!

  ——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的命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为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产业革命成果丰硕。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坝区亩均产值增长30%以上,农业农村面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成贵高铁建成通车,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贵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极大提升!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全省森林覆盖率58.5%,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优良,贵州生态文明“金字招牌”越来越靓!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78.49万人,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5%左右,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经济增速!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过去一年,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方面制约因素不断增多。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工作定力、作风定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加快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坚决落实“六稳”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省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各级干部深入企业和项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顶住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在连续多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们着重抓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脱贫,尽锐决战深度贫困。深入推进“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全力打好“四场硬仗”,狠抓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着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基本完成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任务,基本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建成7.87万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种植业增加值增长8.3%,农民合作社达到6.81万户,“黔货出山”销售农产品320亿元、增长8.3%。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和群众入住工作,大力推进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澳门扶贫合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显著,国有企业“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以及“百千万行动”扎实推进。文军、旅游、消费、生态等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决战中,全省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谱写了英雄辈出的脱贫攻坚故事,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42位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是全力以赴稳增长,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大数据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2280户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智能手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80%、25%和20%以上,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8%以上;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3。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基础材料、基础能源、优质烟酒、清洁高效电力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茅台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磷化集团、酒店集团成功组建;持续巩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煤电保障有力;吉利发动机、国电投务正道氧化铝等项目建成投产;成功举办首届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推动省内工业产品相互配套。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增长30%以上。

  三是全力以赴强基础,深入实施“六网会战”。入选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建成高速公路550公里,启动实施3万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开工建设贵阳至贵安轨道交通S1号线。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高等级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开工建设凤山大型水库和70座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中型水库投运县增加到76个。发电装机容量突破65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成城市地下管网3750公里。建成天然气输气管道500公里,联通49个县。通信光缆达到114万公里,出省带宽达到1.2万Gbps,5G正式启动商用。

  四是全力以赴优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预计新增减税235亿元、降费82亿元,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降低68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取得积极成效。建筑许可审批事项省级层面压减至84项,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至2.2天,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投用,电子政务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一网通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省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贵州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国际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酒博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贵州经贸交流会、民革企业招商大会以及赴广东、四川招商活动成效显著,引进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00亿元。

  五是全力以赴治污染,巩固提升生态优势。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持续抓好“双十工程”,大力开展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和“百千万”清河行动。突出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深化草海、乌江、清水江、南明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县城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94%和92.3%。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持续推进。完成营造林520万亩,治理石漠化100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720平方公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75万户。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性改革任务33项。

  六是全力以赴防风险,始终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全面梳理风险点,逐一制定实施防范化解措施。严格落实债务管理“七严禁”“八个一批”和14条措施,用好债务风险应急资金池,组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公司,积极推进债务展期重组,有力化解隐性债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信访维稳联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超过99%。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救援处置有力有效。

  七是全力以赴惠民生,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压减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10%。民生类重点支出4003亿元、增长13.5%。“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15元、每年4103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0所、普通高中学校项目280个,启动建设50所“强基工程”中等职业学校。新增三甲医院3家、儿童医院3家。53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远程医疗服务总量突破60万例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0.9万套。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猪肉等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局面不断巩固。

  一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查找解决了一批民生领域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府系统深化落实年活动,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大力推行零基预算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审计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关怀厚爱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全省上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为大家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昂扬激情所感动,为大家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硬核力量所震撼。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和兄弟省区市,向关心贵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投资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长乏力,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稳增长任务艰巨;部分地方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防风险任务艰巨;政府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抓落实能力还需加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省发展基础越来越牢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潜力巨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把后发赶超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