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7日 石爱作)

2020年03月10日 12:57   来源:枣庄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7日在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 长 石爱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的转型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基础更加坚实。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4%,可用财力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

  (一)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加强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培育,设立17只总规模253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向17个项目直接投资8.2亿元;完成企业股改51家,泰和科技成功上市;“双30”重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分别增长13%和16%。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8亿元,腾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中科福德新能源、振兴超高功率电极材料(一期)等34个项目建成投产。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列入全省首批“双创”共同体,墨子科创园建成运营,山东中科绿碳列入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新增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40家。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0家,网络零售额近100亿元,旅游消费总额25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发展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0家,“三品一标”总数达到360个。

  (二)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市委深改委审议重点改革方案15项,落实年度改革任务51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通过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31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7.1万户;大力实施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深化“一次办好”改革,高标准建成启用市民服务中心,全市54个市直部门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983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和在线申办率达到99.2%;开展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加强;稳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新组建产业集团7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54个村开展“房地一体”登记试点;枣庄国家级高新区、滕州经济开发区、枣庄经济开发区基本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启动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5个,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24个,招引单体投资过百亿元大项目实现突破,“双招双引”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分别增长196%、110%;成功举办枣庄智能制造暨创投发展大会,首次表彰35名“外来投资功勋企业家”。扎实推进柔性引才“百人计划”,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43人。山东港口枣庄内陆港正式开港运营,预计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5%,其中出口增长36%。

  (三)城乡建设稳步提质。启动实施“一河一路”重大工程,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清表筑堤快速推进,世纪大道一标段快慢车道主体工程完工。深入实施“四城同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建改造城区道路39条,建成“生态街巷”125条,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3.2平方公里、地下综合管廊10.2公里,新建改造供热燃气管网68公里,十里泉电厂向新城供热。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镇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村改厕2.7万户,3407个自然村(居)实现道路“户户通”;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创建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3个、示范村36个。启动“查治法责”集中行动和大气污染源“千人帮扶”行动,优良天数达到183天;完成253个村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万亩,新建提升绿色生态廊道300公里,修复破损山体2000亩,整治“大棚房”37宗。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庄里水库、东江特大桥、移民安置工程全面完工,下闸蓄水3700万方;十里泉电厂运煤专线迁建工程完成铺轨;枣庄机场完成军地协议签订;万年闸复线船闸试通航;枣木高速东延建成通车,京台高速扩建、枣菏高速、新台高速枣庄段等工程加快建设。

  (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件惠民实事完成年度目标,民生支出占比进一步提高。投入扶贫资金近2.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9个,覆盖贫困人口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到69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开工棚改安置房1.6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3个、农村危房改造407户。持续推进“大班额”化解,竣工校舍1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万多个;中心城区1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集中开工。枣庄科教创新示范园(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医养康复中心建成启用,全国首座药典博物馆开馆,市文体中心正式开放。颁布实施《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枣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鲁南抗日民主政权纪念馆建成开放。省交办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安保维稳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援疆、老龄、残联、档案、史志、外事、侨务、人防、地震、气象、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做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方位开展“七赛七比”和学标对标,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断改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提案363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2件,制定政府规章2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9件,市长热线办结率99.5%。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解放军、武警驻枣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中央、省驻枣单位,向在我市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枣庄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枣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不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新兴产业规模小、比重低,科技创新基础薄弱,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要素保障趋紧,土地、能耗、环境容量接近“天花板”,项目落地建设受到制约;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充足;污染防治压力较大,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专业素养、担当精神还有欠缺,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