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席卷!中东部断崖式降温 北京最低温触冰点

2020年03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寒潮来势汹汹,让不少地区民众经历“一夜回到春节前”的气温切换。当前,寒潮和强对流两个气象预警齐发!据气象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5日夜间至28日,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迎来大风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同时还将伴随大范围降水。

   一夜回到春节前 北方气温将遭“腰斩”

  近期,不断攀升的气温让人体会到了春意浓浓,但即将到来的寒潮将打断这一势头。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5日至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29日,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最低气温4~9℃。中央气象台3月25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具体到地方来看,25日夜间至26日,北京将出现大幅降温,降幅或将达到或超过10℃,气温遭“腰斩”。北京市气象台25日10时4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6日00时至23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河北26日也将迎来大幅度降温,北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局地气温降幅可能接近20℃。降温过后,各地气温会逐步回升,但整体表现低迷。

  强对流天气来袭 暴雨冰雹齐登场

  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中东部地区也将迎来降水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5日夜间至27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天气,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大雪。

  其中,3月25日20时至26日20时,广西北部、广东北部、贵州中部和北部、湖北西部和中东部、安徽中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另外,广西北部、贵州中西部和东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中央气象台3月25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气象专家:三月迎来寒潮属于正常现象

  春意盎然的三月突然迎来寒潮,这种现象正常吗?是“倒春寒”吗?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首席预报员盛杰对此作出了解读。

  倒春寒在气象上,指的就是入春之后,天气回暖之后,又来一次强的冷空气,导致气温偏低。这次强冷空气影响的过程中,由于南方地区之前气温回升明显,气温明显偏高,这次冷空气下来后,造成的降温幅度就比较大。

  就寒潮发生的时间来看,盛杰表示,最近五年的情况,有三年在三月中旬都发布过寒潮预警。每年三、四月的时候,中国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处在冬夏季风交接阶段,但整体上还是以冬季风为主的时期。天气逐渐开始回暖,但北方的冷空气依然很活跃。在这样的气候背景下,容易造成冷暖起伏非常大。

  有统计表明,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或者是强冷空气活动,在11月、12月、3月和4月,这四个月发生的频率是相对是比较高的。

  而这次强降温的成因,一方面是这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另一方面因为前期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有些地方突破了同期极值,所以较强冷空气影响时,气温的变化就会更大。这两个因素叠加就造成了这次的强降温。

   复工复产进行时 需注意强对流天气影响

  寒潮和强对流天气对人体健康、农作物生长、交通出行、电力供应、森林草原防火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还可能导致次生灾害,复工复产应该重点注意什么?

  盛杰表示,复工复产后,出行人员较多,注意路面湿滑,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多关注临近预报,注意交通安全;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和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正值春耕春播时节,江南和华南北部春播区降雨降温不利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对早稻播种育秧及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江南、华南北部早稻未播地区避开冷空气影响时段延迟播种育秧,已播地区做好育秧温棚加固保温。

  旱地农业和直播早稻应及时采取保温措施,减轻降温危害。西南地区加强春播春管,利用当前降水有利时机及时播种施肥,促进春播作物稳健生长以及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墒情偏差农区应及时造墒播种、查苗补种,确保苗齐苗壮。

  西北地区东部春播区需做好已播作物、经济林果的防寒防冻工作。南方大部地区要做好病虫害监测和统防统治,降低可能带来的风险。此次中东部大风降温及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将增加保温防寒和防风成本。(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