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发钱、免单…多地出台花式措施鼓励消费

2020年03月26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春风至,正是赏花时。在家憋了两个月,你的脚趾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想要出门融入这个春天?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电影、健身、旅游等行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渐复苏。多地也推出诸多便利措施和惠民礼包,鼓励人们走出家门“玩儿起来”。

  出门看电影!全国数百家影院复工

  掐指一算,已经不记得上一次进电影院是什么时候了。近期,很多地区民众终于可以走进影院看电影。

  据猫眼数据,3月24日,全国共495家影院复工,较3月23日减少43家,全国复工率达4.36%。全国当日(3月24日)票房2.7万元。

  和以往相比,2.7万元的票房数据略微惨淡,但当前的大环境下,对疫情的担心,以及无新电影可看的现状或成为观众不急于走进影院的主要原因。

  但越来越多城市的影院正在恢复开放,昆明、杭州、南京、沈阳等城市近期发布通告,影剧院等公共经营场所做好消毒管控措施后可恢复开放。

  休闲产业回暖:健身房、景区等逐渐恢复开放

  除电影院外,健身房、景区、公园、博物馆等场所也在逐步恢复开放。

  3月以来,浙江省部分城市的公共和经营场所加入复工行列。杭州市3月21日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明确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影剧院、室内外体育场馆、餐厅包厢,以及会展、书店、艺术品、演艺、娱乐、网吧网咖等公共和经营场所即日起可恢复开放。

  南京市已有过半体育场馆复工。截至3月19日,“宁体汇”线上已复工体育场馆75家,复工场馆占线上签约场馆数的58.1%。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一旦时机成熟,游泳馆等健身场所将立即开放。

  景区也在逐步恢复开放中。北京、上海、福建、吉林、贵州、湖北、山东等地景区分批逐次恢复开放。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已超过30%,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和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

  在经过“云看展”、“云直播”后,博物馆迎来了复工。截至3月15日,陕西、上海、四川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其中19家一级博物馆恢复开放。

  人员限流、分时锻炼:疫情防控仍要重视

  出门玩耍已经提上日程,防控措施仍然不能大意。

  早在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就下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景区恢复开放应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各地旅游景区要继续实施疫情防控,实行实名制购票,记录入园游客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

  广东省发布的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中,明确要对公共文化场馆的人流量进行控制,原则上每日进馆总人次及同一时段预约人数不能超过正常开放日接待人次的30%;阅览方式和服务内容也有所调整,原则上“一人一桌”,相隔1.5米以上。

  已经恢复营业的健身房由于空间相对封闭,对防控的要求也更高。江苏南京、浙江绍兴等地的市民想要去健身房锻炼,要提前预约。

  这些地方要求,各家健身房在日常消毒、加强通风换气的基础上,视自身情况调整营业时间,并划分时间段,每个时段限制接待30到50人不等。此外,市民进门要出示健康码并实名登记,锻炼要戴口罩,跑步时相隔至少1米。

  放假、发钱、免单:花式措施鼓励消费

  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量,人们对于出去玩儿还是抱着谨慎的态度。为鼓励大家出门,各地从多方面出台措施。

  近期,“江西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一度成为网络热搜。3月19日,江西省发布通知,明确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

  不仅给假期,钱也得到位。南京自3月17日启动“金陵乡村踏春行”消费券发放工作,共发放乡村旅游电子消费券总额1300万元,涵盖乡村旅游中“吃住行游购”五方面。

  为吸引更多游客,景区票价也进行了相应调整。“5月1日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国有A级景区向境内外游客免费开放;鼓励非国有A级景区参加免费开放活动。”日前,杭州出台八项举措,支持旅游业共渡难关。

  这还不够,有地方连住宿的问题也考虑到了。作为旅游胜地,湖南凤凰县要求,在景区(点)开放后3个月内,县内11家酒店、113家宾馆与客栈、55家民宿,对游客实行住房“买1晚送1晚”优惠。

  给假期、发钱、景区免票、住宿免单……为了让大家出门玩儿,各地政府可谓“操碎了心”,优惠措施这么多,你的出游计划是否也提上日程了?(记者 郎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