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4月22日 张佰成)

2020年05月08日 14:22   来源:呼和浩特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2日在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佰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困难矛盾增多的形势,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新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减税降费不可比因素增长9.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10.4%。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力稳定经济运行。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5亿元。拓展“助保贷”等融资渠道,为409家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000余万元。为69户电力多边交易企业节约用电成本6.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583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30户。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实施乳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伊利、蒙牛两家乳企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700亿元。中环光伏四期建成投产,五期设备安装。久泰新材料年产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加快建设,旭阳中燃焦化循环产业园项目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金宇集团建成全球最大口蹄疫苗智能制造基地,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工信部批复。

  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在呼分支机构入驻营业,新增金融机构11家。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振华广场等商贸中心建成运营。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8%,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敕勒川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完工,国际农业博览园建成投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3%和12.6%。

  科技创新引领动能增强。实施18个重大科技项目、54个应用研发项目。呼和浩特科创中心建成投用。新增科技创新平台11个、研发机构26家。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7.25亿元,增长30.4%。落实“人才新政9条”,为事业单位引进人才516人。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清偿民营企业账款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十个全覆盖”直接相关工程类债务全部兑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武川县、清水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拆除禁燃区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6台,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2%。封闭超采区内自备井74眼,国控断面水质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 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100家工矿企业全部退出。完成国土绿化55.5万亩。

  (三)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新机场总体规划获中国民航局批复,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京呼高铁如期开通。地铁1号线实现初期运营,2号线完成洞通轨通。金海路高架桥线上部分中心段、巴彦路高架桥部分路段试通车,昭乌达哲里木路提升改造工程主体完工,荣获“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改造老旧燃气管网94.4公里、供热管网92.1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00万平方米。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有序推进,制定实施32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入技术评估阶段。

  (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总产量达到171.3万吨。新建、改扩建32个奶牛规模化牧场,净增奶牛1.1万头。新增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家、家庭农牧场294个。推广农业新技术372项、新品种224个。培育“窑上田”“源味武川”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市场认可度和经济效益逐步提升。790个行政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五)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和全程电子化办照。建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审批模式。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由31%提升至85%。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和林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实地验收。白塔机场国际旅客、国际快件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37.8%和89.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5%,新设立17家外商投资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欧区域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六)和林格尔新区“三年成型”目标基本实现。金盛路提升改造工程南段建成通车,“两河一廊道”生态治理、核心区市政建设和生态绿化初见成效。签约产业项目20个,完成投资13.8亿元。73万台大数据服务器项目开工建设,公安部一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旷视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建成投用,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建设,博奥内蒙古国家基因检测中心、清华同方服务器制造基地一期顺利建成,新区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七)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5.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6%。新建、改扩建9所公办幼儿园,引进中央民大附中开展合作办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蒙古族学校开始招生。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为乡镇卫生院配齐“大三件”“小三件”设备。获批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会救助做到应保尽保。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活动,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获“世界马文化之都”殊荣。

  (八)安全稳定局面更加稳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1.1%和22.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步开展16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推进信访矛盾化解,解决房地产办证难、入住难、回迁难遗留问题26.1万套。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任务如期完成。非洲猪瘟、鼠疫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认真整改宗教领域问题。国防动员、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得到加强。人防、气象、粮食、慈善、档案、地方志、红十字、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事业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和整改一批政府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得到提升改进。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4件、政协提案508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呼和浩特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不精、工业不强、服务业不优、园区“散、乱、低”等问题突出,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产业投资乏力,消费需求不振,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三是政府债务率仍然较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四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城市品位有待提高、功能还需完善。五是乡村振兴动能不足,现代农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仍需发力,农村面貌变化还不够明显。六是生态系统还比较脆弱,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非常艰巨。七是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住房、出行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急难愁盼”问题。八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和改善。我们必须直面问题、聚焦短板、精准施策,下大气力认真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