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织好城市管理“双面绣”

2019年10月29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内蒙古呼和浩特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青城驿站和公共卫生间,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基础设施、院落环境展开综合改造。

  近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的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七届联席会议上,成立了“呼包银榆经济区创新发展联盟”。

  作为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呼和浩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践,引起了创新发展联盟的高度关注。

  青城驿站升级“厕所革命”

  “青城驿站给我的温馨体验太多了。”来自陕西的游客赵友恩说。徜徉呼和浩特街头,500米范围内就能见到一处小木屋别墅,配置了休闲区、便利店、手机充电、图书查阅、公交候车、自动售卖、环卫休息、交警岗亭等功能——青城驿站已经成为城市便民“综合服务体”,获得了游客和居民广泛赞誉。

  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以前,呼和浩特建成区范围内共有公共厕所612座,且大多数处于低水平管理状态,如厕环境恶劣。从2017年2月份开始,呼和浩特编制了公共卫生间专项建设规划,在市区主次干道节点、二环沿线、公园广场、居民社区,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公交车站、农贸便民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青城驿站和公共卫生间。在商业街、旅游景点、背街小巷等用地紧张区域,设置安装了一批占地面积小,功能设施全的环保公厕,同时对原有厕所实行拆除或升级改造。目前,已建成功能完善的青城驿站730座、公共卫生间1814座。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对外免费开放公共卫生间1321座。

  在建设数量满足需求的基础上,呼和浩特着力提升质量,制定了青城驿站功能设置指导意见,选择了北京、上海等6家设计院提供的100多个设计方案,力求规划上科学系统可持续,空间上实用多样有创意,使用上方便智能环保,颠覆了传统公厕的固有印象。注重驿站建筑外形设计、内部空间布置,自动除臭、喷香对冲系统、水气混合冲洗洁具设施,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增设管理室、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公共休息区,突出人性化设置,服务特殊人群。在注入多元服务的同时,绘制了全市青城驿站和公共卫生间分布图,开通手机“掌上青城”APP导航系统,设置引导标识牌2600余块,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

  2016年,呼和浩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城市”,2018年承办了中国“厕所革命”高峰论坛。

  垃圾分类全民行动

  在呼和浩特万正小区,“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首府新风尚”“绿色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的标语随处可见。每座楼下都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回收桶,环卫集团专门派出管理督导员现场“提示”。

  “居民朋友们,参与垃圾分类是我们全体市民的生活大事。分类之初,您可能感到不习惯、很麻烦,但我们相信您和您的家庭一定会理解、支持,因为这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功德之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付金在告诉记者,城管局先后发出了致居民的一封信、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倡议书,然后紧锣密鼓投入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短短一年多时间,为生活垃圾分类企业配备了专用运输车辆72台,计划新建的4座垃圾分拣中心,目前已建成2座。在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嘉盛公司二期日处理750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土建工程已与一期工程同步完成,二期设备安装10月份已经开工。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将西郊垃圾处理厂填埋垃圾实行分拣,可燃轻质物料进行焚烧处置,重质物料重新回填基坑,盘活300亩国有土地资源。

  2018年9月份以来,呼和浩特城管局累计召开18次局务会、专题研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举措,同时多次安排专人有针对性地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有关要求,致力于构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在全市234个小区、1064个公共机构、180所学校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共投放四分类生活垃圾收集桶1万多个,引进了12家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里子”和“面子”一样好看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而且千头万绪、千针万线。呼和浩特致力于让城市的“里子”和“面子”一样好看,可以说下足了“双面绣”的细功夫、苦功夫。

  从2017年开始,呼和浩特老旧小区进入提标改造阶段。被住建部列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后,呼和浩特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全市老旧小区开展全面调查核实,制定了整改标准、技术导则,本着“办好事不超越市情民力”原则,建立了政府、管线运营单位、居民多方筹资机制,对小区地下管网、基础设施、院落环境展开综合改造。2019年,全市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记者在昭君小区看到,所有楼房的外墙都涂上了保温层,各个单元都安装了防盗门,水电暖设施全部更新。有的六层楼,还增设了外置观光电梯。

  呼和浩特精细化管理亮点频闪。交管支队全面推进共享交通,哈罗共享单车每天刷单量为40万辆,居全国之首。全市公交运营车辆全部更换为清洁能源汽车后,积极拓展优化公交线路,公交线路总数达到183条,其中定制公交线15条,“青乘网约公交”线2条,城乡公交线27条,学生专线23条,社区线路13条,高峰区间线5条,夜间公交线3条。呼和浩特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中,努力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社会化、标准化、智能化。其中,累计投入10亿元建立了覆盖建成区260平方公里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在市环卫局渣土车辆管理平台,90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的动态一览无余。执法人员打开手机,工地扬尘和噪音系数可以随时监测。无人机盘旋十分钟,方圆5公里的地面情况基本掌握……

  “我们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概括起来就是以人为本抓管理、标准先行抓管理、依法行政抓管理、完善机制抓管理。”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表示,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按照“一年提升、二年跨越、三年长效”的目标,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强化大数据应用,强化市民参与,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呼包鄂榆城市群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