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病毒学专家:全民核酸检测将使武汉更安全

2020年05月16日 15:27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5月16日讯(记者王恺凝)近期,武汉正在开展的全民核酸检测有何意义?5月15日,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表示:全民核酸检测将使武汉更安全。

  杨占秋表示,武汉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范围,排查无症状感染者潜在风险,可降低疫情反弹的可能性,给武汉人民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武汉市民都对此次检测持欢迎态度。同时,全民核酸检测也对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通过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可以把武汉现有的人群感染情况做一个大数据的流行病学调查,从而科学反映人群感染情况,全民检测比只筛查重点人群更加科学可靠。

  杨占秋说,只要把武汉的感染情况摸清楚,基本就能反映我国的感染情况,武汉的数据具有说服力,对全国和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有指导作用。

  全民检测结果是否会让复工复产再次按下“暂停键”?对此,杨占秋教授明确表示“不会。即使出现一定数量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也不会影响复工复产”。他认为, 武汉现在的防控措施已由被动走向积极主动,“就像打仗一样,掌握了主动权,就能赢”。此外,所有冠状病毒的流行都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其高峰期是秋末、冬天和春初,5月份的气候已不利于病毒流行。

  杨占秋教授还从“安全感”角度分析了全民核酸检测的意义。“推行全民检测,可让外界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其他省市群众来汉贸易及上学都更加安心,有利于加速武汉经济以及城市活力的恢复。”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