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台胞驿站五周年 两岸新“不了情”

2020年06月0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厦门思明台胞驿站五周年 两岸新“不了情”

  题:厦门思明台胞驿站五周年 两岸新“不了情”

  作者 黄咏绸

  近日,思明台胞驿站成立五周年之际,在厦门福祥两岸文化中心,思明台胞驿站福祥联谊点暨思明区台商联谊会揭牌。自此,厦门市思明区台胞驿站联谊点已达10个。

  2015年5月,思明区台办成立大陆首个“线上加线下”模式的台胞联谊平台——思明台胞驿站,通过“线上咨讯交流、线下沙龙式互动”的方式,为思明区辖内台商台胞们搭建立体式的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

  台胞陈清隆被大家亲切称为“马克大叔”,是首个思明台胞驿站——曾厝垵联谊点的召集人。因冲浪与厦门结缘的他在厦门生活已十年有余。

  他说,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个交流平台,与刚刚来大陆发展的台胞分享经验,互相帮助。在思明区台办等部门的支持下,第一个台胞驿站联谊点就此成立。

  陈清隆说,应台胞需求,曾厝垵联谊点还设有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中有多位专业律师、台籍调解员,为台胞提供涉台法律调解、咨询的服务,已成功帮助调解多起纠纷。

  而后,沙坡尾、江夏堂、龙山、官任等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台胞驿站相继成立。

  其中,江夏堂以开展两岸宗亲交流、接待台胞寻亲祭祖服务、推动两岸青少年姓氏文化传承为定位;沙坡尾联谊点设在微风乐集,定期举办专题音乐沙龙,用音乐讲述两岸的故事。其余联谊点还提供创业、就业咨询、辅导等服务。

  正如台胞驿站的标语所写——“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停靠”“以联谊为起点,我们互相了解,释放善意,融入在厦门的生活”……陈清隆说:“相信我们帮助过的台胞也会把这一份热心、热情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厦门市台办统计,5年来,思明区台胞驿站已举办活动近百场,服务近万人次台胞。

  台胞韩萤焕向记者表示,思明台胞驿站给辖区内台胞在就学、就业、创业、生活各方面搭建了互通有无、互助互爱、亲密无间的平台,提升了台胞在厦门生活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台胞融入厦门生活,把厦门当作自己的家园建设和维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胞、台企有理由、有信心选择厦门。”韩萤焕说。

  思明台胞驿站沙坡尾联谊点召集人、台胞杨慕在闽南语歌曲《厦门亲像一首歌》歌曲中写道:“我来到厦门有几年,在我的心目中这是我第二个故乡。”(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厦门思明台胞驿站五周年 两岸新“不了情”

2020-06-01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