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学专家:须尽快收紧限聚措施 以防超级传播

2020年07月09日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剧变,继7日出现5宗本地个案后,8日再增19宗本地个案,主要涉及餐饮处所及安老院舍两类群组。香港两位医学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均认为特区政府须尽快收紧限聚措施,以提早防止在室内不通风环境下发生超级传播事件。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8日新增24宗确诊个案,包括19宗本地个案,其中5宗源头不明。当中,6宗个案怀疑涉及坪石邨“彬记粥面美食”及佐敦“新发茶餐厅”的群组,8宗个案为慈云山港泰护老中心的院友和员工。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分析,源头不明的个案分散在不同地区,反映传播源已广泛存在社区。14宗个案涉及餐饮业及安老院舍两类群组,他认为在安老院舍群组方面,卫生署已派员进行追踪,且相关密切接触者已入住检疫中心,“在我们‘雷达’范围内,这部分疫情基本可以控制”,但餐饮业群组的追踪工作则难度较大,较为复杂。

  梁子超指出,这两类群组个案反映风险在于不戴口罩的场合和室内不通风的环境。在这两类情况下人群聚集,将具极高风险,如果特区政府不能够尽快收紧有关限聚措施,将很容易发生超级传播事件。

  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也坦言情况令人担忧,他十分关注该安老院舍群组暴发,认为有关地点属“高危”:安老院舍内人口密度高,且长者防疫措施难做到位,加之院舍内人手不足令防疫易出现漏洞。

  他认为,如果有条件,特区政府应及时为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做一次全面性的病毒测试,相信对疫情控制会有一定帮助。同时,安老院舍的探访须取消,而针对性的防疫宣传教育亦非常必要。

  唐继升相信,未来一个星期是关键,特区政府须密切留意疫情发展,若本地个案继续呈稳步上升趋势,则应该考虑收紧防疫措施,如群组聚集的人数限制,针对餐饮业及娱乐场所的放宽措施也要取消。

  在唐继升看来,疫情反弹还与市民防疫意识降低有决定性关联,“我现在街上等红绿灯,一眼望过去,就有几个人没戴口罩。这在之前是不可能见到的,可以证明香港市民防疫意识确实在减弱”,他强烈呼吁市民千万不可松懈。(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香港医学专家:须尽快收紧限聚措施 以防超级传播

2020-07-09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