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增强辐射力

2020年08月03日 09:43   来源:天津日报   万红

  这些天,有关天津交通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据最新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评价报告(2020)》,天津排名全球航运中心第20位,排名中国大陆港口第6位,实现了两年时间10个全球排位的跃升。

  更引人关注的是,随着《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交通强国天津方案》)正式印发,一个以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跃然纸上。

  对于天津交通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考验,更是机遇。

  破局,在困境中寻找出路;求生,在危机中创造机遇。

  从庚子初春到繁花盛夏,保人流物流运输畅通,促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助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促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津字号”大交通体系临危而不乱,谋定而后动,为天津经济跑出恢复性增长“加速度”铺就了一条宽阔平坦的“快车道”,为天津科学统筹、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夺取“双战双赢”,持续注入“稳定剂”。

  “物流通道的改变,带动的可是整条产业链的加速发展”

  最近这几天,武春荣的心情特别好,即使顶着炎炎烈日忙个不停,依旧干劲十足。

  前不久,她所在的淄博晟信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成了津厦两港与中谷海运共同开通的厦门—天津“两港一航”精品航线的首批客户。不仅如此,企业从南方采购的高岭土等陶土原料还能利用天津港实现进一步分拨,远端可由海铁联运直通“三北”等内陆腹地,近处可直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作为总经理,武春荣算了一笔账:“我们的客户大多分布在河北、内蒙古等地。之前运货得从厦门港起运到山东潍坊或日照,再全部汽运,时间长,成本高,不利于环保。现在厦门到天津走水路只要4到5天,时间和成本都能省不少。”

  “我们把省下来的成本都让利给客户,既能帮他们复工复产、稳工稳产,又能为自己进一步打开市场。看似只是一条物流通道的改变,带动的可是整条产业链的加速发展。”武春荣感慨。

  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资源配置与要素流动。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港口犹如一台“稳定器”,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凸显。

  “一方面,我们想尽千方百计,助力产业循环‘转’起来;走遍千山万水,推动经济循环‘跑’起来;服务千家万户,推动市场循环‘快’起来。另一方面,新开航同时加强港口间合作,拓展辐射范围,促内需稳外贸。”天津港集团业务经营部部长宋天威说。

  随着天津经济逐步回稳向好,天津港吞吐量也在疫情防控期间逆势而进,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环节──

  今年上半年,天津港生产实现逆势“双增长”: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长1.5%,比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速高1.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7.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比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速高7.9%,再创历史同期新高。海铁联运成绩亮眼,上半年完成作业量3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4%,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天津港集团还在前期连续减免库存费基础上,继续升级降费举措、扩大覆盖面,减免中小客户租金6500万元。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多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产业链与供应链畅通无阻。”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告诉记者。

  “运输水平提升,最后受益的还是企业和百姓”

  交通运输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决定着一座城市的辐射能力,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载体功能。

  作为“公、铁、水、航、邮”交通运输全要素城市,天津交通可谓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良好。

  “我觉得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天津交通才能在疫情突至之时应对得宜,更能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天津市建鑫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这样告诉记者。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评价,源自于今年1月1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启动的网络货运许可。

  刘伟便是天津开展网络货运后的首批客户之一,与其合作的是天津荣程集团旗下荣程智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用他的话来说,双方那是“一拍即合”。

  “为什么这么讲?当然是因为网络货运省心省钱有保障啊!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给公司复工复产帮了大忙!”刘伟笑着回答。

  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作为一种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的新型运输方式,网络货运相较于传统货运有着诸多优势,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流物流要素急需匹配、急需流动的大环境下。

  “比如,你有车,我有货,那咱都上网络货运平台注册,线上直接匹配需求,方便快捷,成功率高。相比传统运输方式不仅平均能降低30%的运输成本,还能有效整合社会车辆、降低空驶率、解决开票难等行业痛点。更重要的是网络货运实现了用商业监管协助政府监管,使货运经营更加合规合法。比如,事前的资质把关,事中运输、结算等各环节的动态管理,乃至事后的安全监管、税收征管、运行监测,都更加有迹可循。”

  国家有政策支持发展,市场有需求亟待满足,天津立刻迈开脚步大胆尝鲜。

  “疫情防控期间,要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网络不能断!不仅不能断,还要千方百计保证畅通无阻,想方设法提升运输水平,脚踏实地服务经济恢复!”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直言不讳。

  如今,8个多月过去,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9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行政许可,走在全国前列。

  据市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已运营的9家网络货运企业共整合社会货车25.8万部、驾驶员14.9万名,完成运单55.9万笔、资金流水单68.2万笔,累计完成货物运输1363万吨,合计运费20.2亿元。

  尝到甜头的刘伟不禁感叹:“运输水平的提升,最后受益的还是企业和百姓。”

  疫情暴发以来,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恢复带动了人流物流的双重畅行,也带来了天津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公路货物运输量1.48亿吨,比全国平均增速高7.9%;累计完成公路货物周转量294.3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9.1%。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物运输量4414.64万吨,同比增长0.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8.9%;累计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728.38亿吨公里,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

  “路通了,就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扩大有效投资是“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随着复工复产和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我市交通运输投资快速增长,重大项目加速建设,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前不久,当记者来到位于静海区陈官屯镇的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胡辛庄互通施工现场时,工人们正顶着烈日紧张地进行着钢箱梁桥面板的施工。

  作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津石高速公路是连通天津、石家庄及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其天津西段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通往天津港的最便捷通道。

  “天津西段要确保今年年底与津石高速河北段同步通车,在天津交通运输部门的帮扶下,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早就追了回来,目前整体工程已经完成了80%左右,年底通车肯定没问题。”天津中交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峰干劲十足。

  在武清区,6月初,美丽乡村示范路──爱一路通车。

  沿线李大人庄村村民石玉平直言:“路通了,就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她喜笑颜开地描述着道路修整带给村庄的变化:一座座农业种植园平地而起,新鲜果蔬一车车地往外运;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生根发芽,村庄样貌焕然一新……

  受益的不仅是李大人庄村。

  在这条由市交通运输委与武清区联合打造、环长20公里的道路沿线,分布着君健有机农庄、俺的农场蔬菜种植园等8个农业产业园。随着道路畅通,一条集农耕文化、瓜果采摘、休闲民宿于一体的生态走廊正在形成。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成立了16个建设项目复工帮扶组,保服务质量,抓工程进度,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

  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71.8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51.79亿元,同比增长15.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7.5%。

  “《交通强国天津方案》提出,要构建连通西向北向的铁路货运对外通道、内通外联广泛覆盖的韧性公路网络、服务末端高效运转的集疏运体系等三大运输通道,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王魁臣表示,“今后,我们更要尽协同之能、帮扶之策、落实之举,切实服务到位,让交通运输行业更好地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