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京津汽车产业牵引制造链

2020年08月21日 08:29   来源:沧州日报   

  在黄骅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一派繁忙。黄骅经济开发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规划建设了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吸引了37家京津高质量项目入驻,引领带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3个园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近日,在黄骅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的方基恒达公司,一件件重卡顶棚部件走下生产线。方基恒达公司去年筹建,至年底开始小批量生产。目前已建成的一个车间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派克包装公司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公司自主研发了塑料膜,可以实现完全降解,产品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好。青华教学设备公司主打教具设备,在行业中享有较高名气。德力思科公司生产的飞机座椅达到国内顶尖水平,项目投产后,将年产飞机座椅1万套……

  眼下,黄骅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聚集了37家京津企业,6家企业已投产,22家企业正在进行主体建设,6家企业办理了土地证,3家企业已确定入驻园区。

  黄骅经济开发区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

  移,先后建设3个园区——科创园、京津装备制造转

  移园及龙创新能源汽车研发及零部件产业园。从汽车产业延伸到制造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黄骅开发区迅速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黄骅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晓宇介绍说,开发区以汽车产业,带动发展零部件企业及配套企业。与北京汽车集团合作,将北京汽车制造厂引入黄骅,此后又乘势而上,引进了北汽新能源。如今,北汽新能源生产的两款主打车型,市场表现良好。

  在此基础上,以汽车基地为龙头,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黄骅开发区再次扩大发展视野,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装备制造业。

  科创园、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以及龙创产业园相继建设。

  在李晓宇看来,京津企业纷纷落户黄骅,一方面是看中黄骅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境内有2条国道、3条铁路、3条高速,黄骅距离天津市区只有1小时车程,到天津机场一个半小时,到北京2个小时。

  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京津企业。从选址、备案、环评直至建设投产,都由专人代办,实现一条龙服务。

  一位入驻企业负责人表示,从入驻到投产,所有手续都由专人代办,让公司做更擅长的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经营中。高标准选项目

  曾有项目方主动抛来橄榄枝,不料却无法进入黄骅开发区的视野。

  李晓宇表示,在对接京津的过程中,他们注重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优于本地同行业水平,并能带动黄骅当地产业提档升级的项目。一些化工项目和耗能高、污染大的项目,因不符合产业政策被拒之门外。

  他介绍,招商引资过程中,首先会对项目进行前期考察,确定其符合产业政策,然后再组织省院校的专家进行论证,并出具评审报告,确定其符合相关要求。那些技术先进、绿色无污染、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会进入项目库。下一步由黄骅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进行会审,经由发改、土地、质检、安监等多部门再次审核,全部通过后项目才会落地。

  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承接项目全部为京津转移的汽车配件、装备制造、航空等生产领域,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对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具有显著带动示范作用。

  (文章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