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舟山携手推进自贸区协同合作

2020年08月21日 11: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6月15日下午举行的杭州舟山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上,杭州市政府和舟山市政府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商务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签署了《推进高水平开放协同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与杭州联动创新区开始共同推进高水平开放协同。

  经双方协商,两市将在以下七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交流。

  协同制度创新。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支持杭州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共同研究、积极争取相关领域管理权限下放。借鉴浙江自贸试验区创建和争取赋权经验,共同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探索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

  深化产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杭州与舟山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贸易、油气产业等战略性产业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支持各类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特色小镇、孵化器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人才、技术合作和创新成果共享,支持杭州金融科技平台参与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支持数字经济企业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数字赋能,支持共建“航运大脑”,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航运物流、船舶通关服务效率与水平。

  推进人才合作。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为原则,两地在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合作、联合培养等领域,全面深入推进区域间人才合作。支持在杭州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金融、数字、物流等服务业人才飞地,在人才招引、产业招商、技术创新方面提供支持,提升服务水平。

  推进跨境电商合作。推动杭州跨境电商平台服务舟山跨境电商出口,发挥杭州跨境电商平台集聚优势,支持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平台服务好舟山跨境电商企业,帮助舟山开展B2B、B2C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

  推进“四港”联动。海空运优势互补,推动两地跨境电商物流智能化发展。发挥舟山海港和杭州空港优势,加快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促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形成高效、便捷的跨境电商智能物流通道。

  提升两地通关一体化水平。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数据交换中心,简化通关手续,压缩通关时间,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两地通关一体化改革。

  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加强两地的互动合作,形成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定期举办工作交流会,共同举办自贸试验区研讨会和论坛。借鉴浙江自贸试验区管理模式,双方互派人员挂职锻炼,学习自贸试验区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